地核

(重定向自地心

地核(英语:core),位于地球的最中心。半径约有3470公里,高密度,平均每立方厘米重12克。温度非常高,约有4000~6000℃。

它可再分为内核外核。由地震波的传送可知,外核是融熔的。人类无法直接观测地核,而从源自其他行星核心的铁陨石来推测、以及地球物理化学性质的推算,地核也是由组成。地球磁场自激发电机理论,也需要一个液态金属外核的存在才能成立。至于内核,则极有可能是固态铁。

成分 编辑

来源请求|地核主要的主要成分是铁或铁镍质,不过也可能有一些较轻的物质存在,地心的温度大约有7,500K,比太阳表面温度来得还要高;下部地幔的主要成分有硅、镁、氧,还有一些铁、钙及铝;上部地幔的主要成分则是橄榄石以及辉石 (铁镁硅酸盐岩石),也有钙和铝。以上这些都是来自于地震震测资料,虽然上部地幔的物质有时会因着火山喷出熔岩而被带到地表来,但是人类现有技术仍旧无法到达固体地球的主要部分,目前的海底钻探行动连地壳都尚未挖穿。地壳的成分则主要是由石英 (二氧化硅)以及硅酸盐类如长石。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