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掷球(英语:boules)是一项“双方运动员在规定的场地上用手投掷球进行对抗”的体育运动,流行于亚欧大陆,并且是中国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的项目之一。

一个金属地掷球

历史 编辑

 
几个于草地上的法式地掷球

地掷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动之一,它起源于公元前3000年的古埃及,当时古埃及人将块磨成一个圆形的球来进行投掷游戏。由于这项游戏只需要简易的器材以及无需要太大的地方,于是便成为了一项受欢迎的游戏,开始流行起来,随后的古希腊古罗马时代,当地的农民经常会在农闲之时以掷石头的游戏来锻炼身体外,皇室贵族也对此游戏感到兴趣,故此鼓励大众于广场马路上进行掷石游戏。除此之外,英国的伊丽莎白一世的宫殿里都盛行地掷球运动。

19世纪至20世纪初,地掷球于欧洲盛行,及后欧洲移民把地掷球这项游戏传播至美洲世界各地,于全球广泛流传期间,地掷球中的规则与玩法不断的发生演变,从中得到了发展和改进,渐渐的更加流行和成为了一项运动项目。直到1985年,国际金属地地掷球联会、国际塑质地地掷球联会以及国际小金属地联都相继于摩纳哥成立,后来更合并为世界地掷球运动联盟

1983年,瑞士举行了第一届的世界男子地掷球锦标赛,后来在1991年,国际地掷球联会将本来一年一度的世界锦标赛改为四年一度的大赛,又把洲际杯定为两年一度的杯赛,又新增了世界单打锦标赛,每两年举行一次。到了现时为止,国际地掷球联合会设有世界地掷球锦标赛、世界青少年地掷球锦标赛、国际地掷球邀请赛、国际草地地掷球大赛和国际时尚球类大赛。1986年12月,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式将地掷球运动到入为奥林匹克开展项目之一。另外,法式地掷球已被列为世界运动会中正式的比赛项目。

规则 编辑

地掷球的球种主要分为两类,一种由金属制,另一种则塑质所造,前者称金属地掷球,后者名为塑质地掷球,在这两大类中,再有法式地掷球草地地掷球桌掷球(又称沙狐球)。

罗纳西地掷球、锐发地掷球 编辑

纵然如此,但大致上的规则也都无大分别。罗纳西地掷球英语Bocce volo比赛场用是长度为25米、锐发地掷球英语Raffa (boules)比赛场用是长度为26.50米,宽度为4.50米,四周围板高度25厘米的地或塑胶地。球分为大球和小球,前者920-1000,直径11厘米,是队员投掷用球。而小球重量为60克,直径4厘米,为比赛的基准球,是裁判员用来判断双方投掷的大球距小球远近和得分多少的标记。大球和小球均是合成塑胶制成。

一场的地掷球赛事设团体赛和单项赛。团体赛进行3局,最先进行三人赛,及后是单人赛,最后为双人赛。在单人赛之中,运动员需投掷4球,双人赛中的两位运动员每人要掷出两球,而三人赛也是一样。

在裁判方面,一场的地掷球比赛,会由3人出任裁判,当中的1位是主裁判,任务是要“按规则条款进行执法工作和判断、丈量、宣布双方投掷球距小球远近及得分”。另外1位是副裁判员,副裁判员需要“协助主裁判进行工作”。另外1位是记录员,他要“登记每轮比分及有关事项”。

在每局比赛前,主裁判员会以抛币的方式决定双方谁先拥有掷球和场地权。及后在第一轮比赛之前,裁判员会把目标色球放在“开球点”上,先掷球队伍先掷球,在第二轮及以后,先得分的队伍会先掷目标色球,掷球者必须要在一个直径为35-50厘米的圆圈内掷球。

在比赛过去中,一方的地掷球滚靠离目标色球最近时,另一队则可抛或以滚的方式,把对方的球击走,令自己的球与目标色球最近,这就正如冰壶运动差不多。当两队掷出所有的地掷球后,一队的地掷球比对方的地掷球距靠近目标色球时,就会得分, 1球近得1分,有2球近得2分,如此类推。之后就进行下一轮的比赛,每局最先取得15分的为胜利者。

法式地掷球 编辑

法式地掷球的规则与罗纳西地掷球、锐发地掷球无大异,但比赛场地是一个长15米、宽4米的碎石地,比赛用的地掷球依照法式地掷球国际总会(FIPJP)规定,直径需在70.5-80毫米,重量需在650-800,目标球/中心球(Jack)直径为30毫米。法式地掷球比赛分为单人、双人与三人赛,在单人赛,运动员需投出三球,双人赛的两位运动员都需抛出三球,而三人赛的运动员各要掷出两球,最获得13分的就赢出比赛。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