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猿

一类史前灵长动物

地猿Ardipithecus)是人科中非常早期的一,生存在440万年前的上新世早期。由于它与非洲类人猿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故它被认为是属于黑猩猩分支而非人类分支。但因其牙齿南方古猿的牙齿,故大部分认为它是原始人

地猿属
化石时期:中新世-上新世, 5.6–4.4 Ma
始祖地猿化石
绝灭(化石)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灵长目 Primates
科: 人科 Hominidae
亚科: 人亚科 Homininae
族: 人族 Hominini
亚族: 人亚族 Hominina
属: 地猿属 Ardipithecus
White et al., 1995
模式种
始祖地猿
Ardipithecus ramidus

White et al., 1995

物种 编辑

地猿现有两个物种已被描述,即始祖地猿A. ramidus)及卡达巴地猿A. kadabba)。两个物种的遗骸都是在埃塞俄比亚中部阿瓦什发现。

始祖地猿 编辑

始祖地猿,又译拉米达地猿拉密达地猿,又称地猿始祖种地猿祖先种,是于1994年命名的。它的首个发现的化石估计属于440万年前。后期由约翰尼斯·海利-瑟拉解(Yohannes Haile-Selassie)及沃德盖布瑞尔(Giday WoldeGabriel)所发现的化石,如果是属于始祖地猿的话,则可推前至580万年前[1]

于1992年至1993年期间,由蒂莫西·怀特(Dr. Timothy White)所带领的研究队发现了首个始祖地猿的化石,即17个骨骼碎片,包括头颅骨颚骨牙齿及肢骨等,都是从埃塞俄比亚中部阿瓦什河谷的阿法尔洼地发现。更多的碎片于1994年发现,是完整骨骼的45%。枕骨大孔及脚骨的特征显示它是双足行走的[2][3]

卡达巴地猿 编辑

卡达巴地猿估计属于580-520万年前。它的犬齿有原始的特征,与现今人族有所不同。卡达巴地猿相信是人类分支从现今黑猩猩分支分裂后的最早动物。它原先被描述为始祖地猿亚种,但基于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牙齿而被提升为独立的物种。

生活方式 编辑

基于地猿的骨头大小,估计它们的体型接近现今的黑猩猩

始祖地猿的趾骨结构,可见它是可以站立行走。这却引起了人科双足行走起源的问题。因为一般相信双足行走在大草原是最为节能的,但地猿却是生活在森林中而非大草原。

参考 编辑

  1. ^ Perlman, David. Fossils From Ethiopia May Be Earliest Human Ancestor.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as reported in 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2001-07-12 [2008-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1). 
  2. ^ Ardipithecus ramidus. [2008-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25). 
  3. ^ Hominid Species. [2008-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