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通常是在科幻小说电影等作品的内容与外星生物探索研究中,对于地球上的人类的称呼,以和“外星人”相对应。不直接用“人类”而是用“地球人”一词,能够以宇宙性的观点称呼地球上的人类,并基于间离效果,让科幻作品的读者、观者产生一种陌生感。

地球人

英语科幻领域,“地球人”一般称为“Earthling”,在“Earth”(地球)之后加上后缀-ling构成,1949年的科幻小说《红色星球》首次使用了该词,此前在古代,该词的原意是俗人、凡人。其他描述“地球人”的英文词汇,除了“Earthling”和直接称呼“human”或“human being”(通用的“人类”)外,还有“Earthman”(复数Earthmen)、“Terran”(用于科幻领域的“人类”)、“man on earth”(在地球上的人,复数men on earth)等等。

不少科幻电影和小说倾向把地球人归纳为一个族群。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