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联邦是在不少科幻小说、科幻动画中出现的虚构国家,它将地球以往的所有主权国家统一,其概念常来自联合国延伸。某些作品中,地球联邦能够支配太空殖民地、整个太阳系,以至太阳系外行星

曾出现地球联邦的作品 编辑

类似的名称 编辑

地球联邦军 编辑

高达系列 编辑

由于高达系列有数个独立世界观的故事,因此地球联邦的定义也各有不同。

UC纪元 编辑

出现于《机动战士高达》系列。地球联邦的军事部门,将地球圈所有太空殖民地置于管辖之下,在政治上立场多偏向维护地球居民的权力,也有被主张地球至上主义的提坦斯掌握实权的例子出现(见《机动战士Z高达》)。在系列中登场的所有势力当中具有最大的规模,也是存续最久的。但是另一方面,系列各作品中也常将联邦军描写为官僚主义与姑息主义横行的组织。从初代《机动战士高达》开始,到《机动战士V高达》的时代以至更晚期的《GAIA GEAR》都存在着,在《G-Saviour》的世界当中崩坏。高达作品中的地球联邦军英文称呼有数种不同的存在。“联邦”一词在曾经出现“Union”、“Federal State”、“Federation”等称呼。后来在《机动战士高达0080 口袋里的战争》当中正式的写出了U.N.T. SPACY联合国宇宙军这样的称呼(其中U.N.T.代表United Nation Troops)。但是在1999年Perfect Grade(1:60大型GUNPLA系列)发售时BANDAI将地球联邦的英文称呼再改成了“Earth Federation”,而当时的PG版RX-78-2 高达肩上的地球联邦宇宙军标志变成了“EFSF”(Earth Federation Space Force)。变更的理由是因为UNT SPACY一词在美国已经被《超时空要塞 MACROSS》的代理商登记而不能再次登记或使用。在地球联邦军定名为EFSF之后,原有的UNT SPACY被改成了(Under Normal Tactical SPecial Assortment Construction Yard),即“非通常战术特别分类建造厂”。而地球联邦陆军则称为“EFGF”(Earth Federation Ground Force)。

CE纪元 编辑

出现于《机动战士高达SEED》系列。正式组织名为“地球联合”(O.M.N.I.,全写Oppose Militancy and Neutralize Invasion)。其中大西洋联邦、欧亚联邦、东亚共和国为三大成员国,三大国过去亦为出资兴建P.L.A.N.T.的理事国兼宗主国。不过,实际上的领导和发言权落在国力最强大的大西洋联邦上,然而大西洋联邦政界多倚靠军需产业支持,使得军需产业中心人物对大西洋联邦有着绝大影响力,进而干涉地球联合内部的决策。而大西洋联邦同时也是反调整者、“蓝色宇宙”思想最强烈,主张对P.L.A.N.T.强硬的主战派国家。基本上,地球联合是以针对P.L.A.N.T.为目的,继承了联合国作用的国际联合组织,各国仍保有着各自的领土、政府、主权与独立性,政治上并未一元化。

AD纪元 编辑

出现于《机动战士高达00》系列。地球联邦(Earth Sphere Federation)为Union、人革联与AEU三大阵营为了应对天人的武力介入所统合之单一国际性军队,在与天人的大战后,联合国正式更名为地球联邦,并在得到所有参加国的同意与支持下解散各国军队,整编并成立地球联邦和平维持军,简称“维和部队”或“地球联邦军”,成为全世界唯一的军队,全世界除了中东地区的少数国家外皆已加入地球联邦。

银河英雄传说 编辑

在《银河英雄传说》中出现的地球联邦军于原作中只出现在史料记载上。原本是地球结束了各国之间的世界大战后开始拓展宇宙殖民事业的护卫队,但是随著作品内时间的推移,军队腐败以及地球至上主义对殖民地的压榨,各星域团结到天狼星的反抗军下对地球联邦军展开了对抗战,其结果是地球联邦军全军覆没以及地球在战火中成为了一颗荒凉的边境型星。原作中在公元2801年结束了以地球跟太阳系为人类政治中心的政权,同时也宣告地球联邦跟地球联邦军彻底瓦解。

流浪地球 编辑

出现于《流浪地球系列电影》,因太阳急速老化,三百年后太阳系将不复存在,导致联合国改组为联合政府(UEG),并开启了流浪地球计划(The Wandering Earth Project,即“方舟计划(后来改名领航者计划)”、“逐月计划”和“移山计划”)。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