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科学

(重定向自地理資訊學

地理信息科学(英语: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简称GI Science)是由卫星导航系统(GNSS)、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RS)、计算机技术数字传输网络等一系列现代技术高度集成,并在信息科学地球系统科学交叉基础上形成的,以信息流为手段,研究地球系统内部物质流、能量流和人流运动规律的一门应用科学。地理信息科学的概念由美籍英裔地理学家迈克尔·弗兰克·古德柴尔德于1992年提出,他提出其研究的核心问题有空间分析、可视化,以及对不确定性的表达。[1]

地球信息科学的研究对象是地球系统,应用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来研究地球系统就形成了地球信息科学的方法论。

地理信息系统相比,他更加侧重与将地理信息作为一门科学,而不仅仅是一门技术实现,主要研究:分布式计算、地理信息的认知、地理信息的互操作、比例尺、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未来、地理数据的不确定性和基于GIS的分析、GIS和社会、地理信息系统在环境中的空间分析、空间数据的获取和集成等等。地理信息科学在对地理信息技术研究的同时,还强调了支持地理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oodchild, Michael F. Twenty years of progress: GIScience in 2010 | Goodchild | Journal of 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 Journal of 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 2010-07-27, 2010 (1): 3–20 [2015-09-18]. doi:10.5311/josis.2010.1.2 .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