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雷阵,亦作布雷区地雷原地雷场,是指在广阔的地理范围埋设把地雷,以图达到某种军事或民事目的。虽然现时联合国已推动废止在战争中使用杀伤性地雷渥太华条约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即在国际法层面上对地雷的军事利用与后续清理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但现时在东南亚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的地雷阵仍有不少还未完全清除,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即被确认了杀伤性地雷的军事利用,造成不少人命伤亡。

泰国Khao Phra Wihan国家公园内的布雷区警示牌

概要 编辑

地雷的基本作用,在于妨碍或者是限制敌军部队的机动力或者是移动路线,这对于处于防守状态的部队的效用较大。

地雷的布署的目的,常见的包括:

  1. 直接透过对入侵人员与装备的规模伤害而达到减低战斗力的目的。
  2. 以地雷构成无法轻易通过的地区,可以保护部队的的侧翼或者是后方。
  3. 以地雷局限敌军的移动路径与范围,使得敌人的进攻路径能够更有效的预测。
  4. 以地雷延缓敌人的前进速度,使我军获得充裕的移动或者是重新布署的时间。

规划良好的地雷阵地对于兵力数量,火力或者是缺少有效防御地形的部队,可以提供很好的协助作用。

地雷阵的布放 编辑

由于地雷的高度危险,一般在装置时都要由工兵部队作严格纪录,一来防止己方军队误闯阵地,二来在战争结束后亦可予以清除。不过,由于管理上的松散、政权的交替或是撤退为阻绝敌军推进时的仓促铺设,造成不少地雷阵由于未被记录或资料丢失而在战争过后被遗忘。

另外,地区武装势力在边防进行的无秩序布雷行动,亦使得地雷阵的清理变得困难。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