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武

水浒传人物
(重定向自地魁星

朱武,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外号“神机军师”。擅使双刀,通晓阵法,善策谋略。早期与陈达杨春于少华山落草,为山上的头领。后因为救鲁智深和史进向梁山泊求救,成功救援后少华山等人归顺梁山。

地魁星神机军师朱武
姓名 朱武
星名地魁星
座次37,地魁星
绰号神机军师
出身 少华山山贼
使用兵器双刀
梁山职司同参赞军务头领
出场回目第002回
赞诗
道服裁棕叶,云冠剪鹿皮。
脸红双眼俊,面白细髯垂。
智可张良比,才将范蠡欺。
军中人尽伏,朱武号神机。

生平 编辑

某一天,陈达不理朱武劝告,带人马去攻击史家村,但交战中为史进所擒获。朱武用计,与杨春前往找史进,说三人誓同生共死,请求与陈达一同被绑见官。史进为二人之义气所感动,遂放了陈达。但此事被李吉向官府告发,朱武等救出史进上了少华山。

二龙山、白龙山、桃花山和梁山联手攻破青州后,二龙山的鲁智深邀请少华山的好汉一同聚义,但当时史进被贺太守抓了。鲁智深前往拯救,但也失手被捕。朱武便向梁山求援,救出二人,并和众少华山的好汉一同归付梁山,成为“同参赞军务头领”。

梁山攻打辽国方腊,朱武任命为卢俊义的军师。战役结束后不愿回朝,与樊瑞罗真人修道去了。

能力 编辑

虽然朱武不见于宋元史料,也不见于《大宋宣和遗事》、《宋江三十六人赞》以及元杂剧等早期水浒故事和文学,从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来看,他绝对不是一般的山贼流寇,而是个有大才能的人。吴用号称是梁山集团的首席军师,但在他指挥下梁山军队的整体战斗力十分低下,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盘散沙,用的战法也都是野路子。论耍阴谋诡计,用套路赚人上山的活,朱武不及他。但说到行军排阵,打仗用兵,朱武绝不在吴用之下。梁山兵分两路时,朱武一直是作为卢俊义一方的军师,多次协助破敌,身份极为重要。卢俊义攻打辽国玉田县的时候朱武识破耶律得重的阵法,在卢俊义被围困时,朱武冷静指挥,终于等到救兵,成功脱险并击败辽兵。宋江,卢俊义攻打幽州时,吴用、朱武识破敌军诱敌之计,宋、卢二人不听。宋江和兀颜延寿大战时,朱武与兀颜延寿斗阵胜利,并将其生擒。攻打王庆的西京时,朱武击破奚胜的阵法,卢俊义得以攻入西京。攻打方腊的昱岭关时,卢俊义被打败,损失六员将领,后朱武用计取下了昱岭关。按照能力,朱武其实可以排进天罡。

影视形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