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变论

(重定向自均變說

均变论(英语:Uniformitarianism,又称齐一论古今一致论)是由查理斯·莱尔的《地质学原理》一书所提出的,其理论是以英国詹姆斯·哈顿在1785年和1789年所提出的渐变论所衍伸而来。其思想和渐变论大致相同,且提出了地质时间的概念,也否定了达尔文天择说。其中精髓的一句话就是:“现在是通往过去的一把钥匙”(The present is the key to the past),表示一切过去所发生的地质作用都和现在正在进行的作用方式相同,所以研究现在正在进行的地质作用,就可以明了过去的地球历史。这样的思想后来已经有所修正。与其相反的学说是由居维叶(Georges Cuvier)所提出的灾变论

均变论的例外 编辑

1. 有些地质事件的形成条件是不复见的,现代无法亲见。例如:科马提岩的形成条件现在已不复见。

2. 莱尔主张地质事件的连续性,但是有些突发性的灾变事件。例如:小行星地球

3. 莱尔主张地球的组成之不变性(岩石生物等),但达尔文的天择说推翻此理论。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