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原战役高丽史书《三国史记》中记载的一场发生在高句丽国相明临答夫东汉玄菟郡太守耿临的一场战争。

坐原战役
日期172年
地点
坐原
结果 高句丽胜
参战方
高句丽 东汉玄菟郡
指挥官与领导者
明临达夫 耿临
兵力
几千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165年高句丽政变 编辑

165年, 高句丽昏君次大王被高句丽大臣明临达夫弑杀后。明临达夫后拥立次大王的弟弟伯固为高句丽新君主。此次军变是高句丽历史上的第一次成功军变。明临达夫事后成为高句丽国相并成为高句丽历史上的第一位国相。据记载明临达夫为贤明之人,在其任职期间高句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都得到提高。

坐原战役 编辑

据《后汉书》、《三国志》和《三国史记》记载,公元169年汉玄菟郡太守耿临攻高句丽,新大王臣服玄菟 [1][2][3]

据《三国史记》记载,高句丽新大王八年(公元172年),耿临再次率领军队攻打高句丽。为抵御玄菟郡太守耿临的入侵,明临达夫下令在高句丽都城周围修建护城河并修建多个城堡其中之一位于坐原。东汉军队到达坐原后,将城堡团团围住。东汉围攻数日后,损兵折将仍无法拿下坐原。正当东汉准备撤军之时,明临达夫趁势率领高句丽的军队对东汉残兵乘胜追击。据《三国史记》记载,东汉“大败,匹马不反” [4]

后续 编辑

179年,113岁高龄的明临达夫逝世。

存疑 编辑

由于除了《三国史记》外,其他的史书都没有任何相关记载。对这个时间附近的事件,《三国志》仅说高句丽王高伯固请求归玄菟郡管辖 [5]。 按《三国史记》所记载此战又有规模相当,被其他史料漏载的可能性非常小,因此这场战役的真实性受到怀疑。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后汉书/卷85》记载:‘ 建宁二年,玄菟太守耿临讨之,斩首数百级,伯固降服,乞属玄菟云。’
  2. ^ 《三国志/卷30》载:‘灵帝建宁二年,玄菟太守耿临讨之,斩首虏数百级,伯固降,属辽东。’
  3. ^ 三国史记》:“四年 汉玄菟郡太守耿临来侵 杀我军数百人 王自降乞属玄菟”
  4. ^ 三国史记》:"八年 冬十一月 汉以大兵向我 王问群臣 战守孰便 众议曰 汉兵恃众轻我 若不出战 彼以我为怯 数来 且我国山险而路隘 此所谓 一夫当关 万夫莫当者 也 汉兵虽众 无如我何 请出师御之 答夫曰 不然 汉国大民众 今以强兵远斗 其锋不可当也 而又兵众者宜战 兵少者宜守 兵家之常也 今汉人千里转粮 不能持久 若我深沟高垒 淸野以待之 彼必不过旬月 饥困而归 我以劲卒薄之 可以得志 王然之 婴城固守 汉人攻之不克 士卒饥饿引还 答夫帅数千骑追之 战于坐原 汉军大败 匹马不反 王大悦 赐答夫坐原及质山 为食邑"
  5. ^ 《三国志/卷30》载:‘熹平中,伯固乞属玄菟。’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