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风阵阵

(重定向自坐立不安

阴风阵阵》(意大利语Suspiria)是一部1977年意大利超自然恐怖片英语Supernatural horror film,由达里奥·阿基多执导并与达莉·妮科尔洛蒂英语Daria Nicolodi联合编剧,部分改编自汤玛士·德昆西的1845年随笔文集《来自深处的叹息英语Suspiria de Profundis》。电影讲述杰西卡·哈波英语Jessica Harper饰演的美国芭蕾舞学生转学到一所著名的舞蹈学院,但一连串的残酷谋杀发生后,她发现这所学院是超自然阴谋的幌子。本片也是演员琼·贝纳英语Joan Bennett1990年过世前出演的最后电影。

阴风阵阵
Suspiria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达里奥·阿基多
监制克劳迪欧·阿尔杰托英语Claudio Argento
剧本
原著来自深处的叹息英语Suspiria de Profundis
汤玛士·德昆西作品
主演
配乐
摄影卢西亚诺·都沃里英语Luciano Tovoli
剪辑佛朗哥·弗拉蒂切利英语Franco Fraticelli
制片商塞达上演(Seda Spettacoli
片长99分钟[1]
产地意大利
语言
  • 意大利语
  • 俄语
  • 英语
  • 德语
  • 拉丁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77年2月1日 (1977-02-01)(意大利)
发行商阿特拉斯联盟制片公司(Produzioni Atlas Consorziate
票房
  • 180万美元(北美院线租金)[2]
  • 3.5万美元(全球)[3]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阴风阵阵
香港阴风阵阵
台湾坐立不安

本片为阿基多的《三位母亲英语The Three Mothers》三部曲中的首部作品,之后的两部为《地狱》(1980年)以及《木乃伊博物馆》(2007年)。《阴风阵阵》1977年2月1日在意大利院线上映,因其视觉风格、布景以及阿基多与哥布林乐团英语Goblin (band)的配乐而受到影评界普遍赞赏;更提名两项土星奖:贝纳的土星奖最佳电影女配角,以及本片2002年的土星奖最佳经典电影DVD发行英语Saturn Award for Best Classic Film DVD Release

《阴风阵阵》日后受到恐怖粉丝推崇,取得邪典电影地位[4];也成为卢卡·瓜达尼诺电影《窒息》(2018年)的灵感来源。

剧情 编辑

年轻的美国芭蕾舞学生苏西·班尼恩在一场倾盆大雨中抵达德国巴登-符腾堡弗莱堡,至著名男女舞蹈学院就学。她一到校门口便看见学生派特·辛格尔惊恐逃离,自己则被对讲机的另一头拒绝进入学校,被迫在城里过夜。派特到朋友的公寓避难,但遭到一个影子伏击;影子反复持刀刺伤派特,最后将其从楼房的天窗扔出去、用绞索将她吊死。派特的朋友尝试求助其他房客,但无人应门,最后也遭掉落的大玻璃碎片刺伤身亡。

第二天早上,苏西回到学校,与首席指导员坦纳女士以及副校长布兰克夫人碰面,同时结识了学校的仆人帕罗斯、同学莎拉·西姆斯和新室友欧嘉·伊万诺娃。苏西路过学校的一位女舍监和布兰克的侄子艾伯特的身旁时,突然感到不适,导致在随后的课程中昏迷。苏西在接受治疗后清醒,并得知自己被欧嘉赶出了公寓,迫使她住在学校,莎拉则住在隔壁房。帕罗斯负责为苏西端上恢复用的特供食物。

一天晚上,当学生们准备吃晚餐时,由于阁楼上有一批变质的食物,蛆虫从学生房间的天花板上如雨般落下,导致他们睡在一间舞蹈室里。夜间,一名女人进入房间,但被房间周围挂着的帘子挡住而看不清貌样。莎拉被该女人的古怪打呼声吓坏,认出她是学校的校长,但此时校长应已出城。第二天,学校的盲人钢琴家丹尼尔的德国牧羊犬突然咬了艾伯特而遭坦纳女士解雇。当晚,丹尼尔在穿过广场时被一股看不见的力量跟踪;丹尼尔的狗突然发疯似地撕开了他的喉咙。

莎拉告诉苏西,派特是自己的朋友,在去世前表现得很奇怪;而自己就是当晚透过对讲机将苏西拒之门外的人。莎拉承诺向苏西观看她留下的笔记。晚间,莎拉发现派特的笔记失踪,苏西则熟睡不起,一名未知的袭击者进入房间时,莎拉被迫逃离。莎拉困在阁楼里,并尝试透过爬出小窗子来逃到另一房间,但掉进了一个布满铁丝网英语Razor wire的坑中而无法逃脱,袭击者借由割断喉咙杀死了她。

隔天早上,苏西调查莎拉的失踪事件,坦纳则表示莎拉已逃离了学校。苏西心存疑虑,联络了莎拉的朋友、前精神科医生弗兰克·曼德尔。对方透露,这所学校是由希腊移民海莲娜·玛寇斯于1895年建立;玛寇斯据称是魔法力量强大的女巫。苏西也向一旁的神秘学教授米利厄斯请教;对方指出,一群女巫英语Coven会从领袖身上汲取力量, 一旦领袖缺席就会灭亡。

当苏西回到学校时,得知学生们都被坦纳送去看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英语Bolshoi Ballet的演出。苏西杀死一只袭击自己的蝙蝠后回忆起与莎拉谈论的房外脚步声后,她小心翼翼地循着脚步声数量,来到了布兰克夫人的办公室。苏西记得派特在被杀的当晚说出了“秘密”和“鸢尾花”这两个词;苏西借此转动布兰克办公室壁画上的蓝色鸢尾花装饰,开启了一到暗门。苏西进入走廊,发现以布兰克夫人为首的学院人士们(包含坦纳、艾伯特和帕罗斯)正在密谋,企图以人祭的方式处死成为威胁的苏西。艾伯特提醒帕罗斯,找出躲在一旁的苏西;苏西躲进一间凹室英语Alcove (architecture)中,发现了毁容的莎拉尸体。

苏西接着躲进海莲娜·玛寇斯的卧室,并从床上的打呼声认出她就是校长。苏西吵醒了对方,玛寇斯让自己隐形愚弄想杀死自己的苏西,然后复活莎拉的尸体来杀死朋友。当窗外的闪电无意间露出玛寇斯的轮廓时,苏西用孔雀饰品的一根碎玻璃羽毛刺穿了她的脖子,杀死了对方,莎拉的尸体随之消失。

学校开始内爆时,苏西逃跑,布兰克夫人等人则因玛寇斯的死而原地灭亡。最终,学校被大火吞噬,苏西逃入雨夜之中。

演员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uspiria (18) (CUT). BBFC. 1977-07-28 [2023-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15). 
  2. ^ Solomon 1989,第233页.
  3. ^ Suspiria (1977). The Numbers. [2023-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6). 
  4. ^ Weiner, Robert G.; Brottman, Mikita; Cline, John. Cinema Inferno: Celluloid Explosions from the Cultural Margins. Scarecrow Press. 2010: 64. ISBN 978-0-8108-7656-9. 
引用书目
  • Allmer, Patricia; Huxley, David; Brick, Emily. European Nightmares: Horror Cinema in Europe Since the 1945.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12. ISBN 978-0-231-85008-7. 
  • Bondanella, Peter. A History of Italian Cinema. A&C Black. 2009. ISBN 978-1-4411-6069-0. 
  • Cooper, L. Andrew. Dario Argento.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2012. ISBN 978-0-252-09438-5. 
  • Curti, Roberto. 1977: Suspiria. Italian Gothic Horror Films, 1970–1979. McFarland. 2017. ISBN 978-1-4766-6469-9. 
  • McDonagh, Maitland. Broken Mirrors, Broken Minds: The Dark Dreams of Dario Argento.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2010. ISBN 978-1-4529-1537-1. 
  • Muir, John Kenneth. Horror Films of the 1970s II. McFarland. 2007. ISBN 978-0-7864-3104-5. 
  • Solomon, Aubrey. Twentieth Century Fox: A Corporate and Financial History. The Scarecrow Filmmakers Series. Lanham, Maryland: Scarecrow Press. 1989. ISBN 978-0-8108-4244-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