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大决战 (电影)

1965年電影

坦克大决战》(英语:Battle of the Bulge,又名《突出部之役》)是一部1965年上映战争片电影,导演是肯·安纳金,集亨利·方达劳勃·萧特利·萨瓦拉斯劳勃·雷恩达纳·安德鲁斯查尔斯·布朗森多名明星演员。劳勃·萧饰演国防军装甲兵上校旅长带领德军反攻盟军,尤为此片灵魂台柱人物,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也确有此人——武装党卫军约亨·派普上校。

坦克大决战
Battle of the Bulge
基本资料
导演肯·安纳金
监制西德尼·哈蒙英语Sidney Harmon
米尔顿·斯佩林英语Milton Sperling
飞利浦·约旦英语Philip Yordan
编剧伯纳德·戈登英语Bernard Gordon
约翰·梅尔森
米尔顿·斯佩林英语Milton Sperling
飞利浦·约旦英语Philip Yordan
主演亨利·方达
劳勃·萧
劳勃·雷恩
配乐本杰明·法兰科英语Benjamin Frankel
摄影杰克·希尔德雅德英语Jack Hildyard
制片商华纳兄弟
全景电影发行公司[*]
United States Pictures[*]
片长167 分钟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65年12月16日
发行商华纳兄弟影业公司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坦克大决战
阿尼斯之战(VCD)
香港坦克大决战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这部电影全球首映时是12月16日在加州好莱坞著名电影院圆顶剧院,为呈现数十辆坦克作战气势,该电影院用70 mm 伊士曼超大银幕(Ultra Panavision 70)放映。

剧情 编辑

好莱坞自突出部之役得到拍片灵感,但并不是那么忠于呈现事实,电影中的海斯勒上校(劳勃·萧饰演;此虚构人物改编自一位德军战斗英雄约亨·派普上校)率领德军第6装甲军团亲卫队第1师的一个装甲旅,在冰雪冬天发动突击反攻盟军,这时盟军都驻守在阿登地区的茂密森林里,亨利方达饰演的美国情报军官预先通知美军“德军即将反攻”,但是没人相信他,最后德军的攻击导致美军伤亡惨重,部分德军还穿着美军军服作战,意图暗杀盟军统帅艾森豪威尔将军(狮鹫行动)。电影里也有呈现德军当时屠杀美军战俘的马尔梅迪惨案

德军战车一路推进到安不列颠,由于在白天发动的攻势无效,海斯勒上校决定发动夜战,和美军展开激烈的争夺战,终于夺下安不列颠。最后美德两军的战车部队在广大平原展开决战,美军几乎全军覆没,然而这是为了消耗德军燃料而设下的陷阱,麾下战车缺乏燃料的海斯勒也果然下令进攻美军的油料库,但是美军一部分士兵识破了这行动,决定利用油料库的大量油料,纵火烧毁在狭窄道路上排成一列的德军战车,海斯勒也在过程中阵亡了。最后缺乏燃料的残存德军抛弃装备,排成长长的纵队步行撤退。

演员 编辑

与史实同异处 编辑

与现代拍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电视系列剧诺曼底大空降》比较,《坦克大决战》就不太依据史实拍摄。而劳勃·萧饰演的德军爱国上校则确有此人(约亨·派普上校),差别在:电影里他英勇阵亡;真实的约亨·派普上校则由于燃料不足而撤退,徒步回国。片中德军出发前往作战前,战车车长们原地踏步以德语合唱德国装甲兵进行曲,雄壮威武,后成台湾部分大专院校德文系练习德文歌曲样本。

片中德军使用的虎王战车,实际是用美国冷战时期制造的M47巴顿战车;而美军使用的M4雪曼战车,则是以美国M24霞飞战车代替。

相关联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