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政治

国别政治

埃及政府,自从2011年埃及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下台后数天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开始,埃及军事管制下的共和国。立法权归属政府和埃及人民议会

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

历史 编辑

1953年6月18日以来,埃及一直是共和国体制。共和国建立以来,四名埃及人曾担任总统。走马上任的第一任总统是穆罕默德·纳吉布。自1981年10月14日前总统穆罕默德·安瓦尔·萨达特遇刺后,第四任总统的位置由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接任。[1]

永久宪法于1971年9月11日经公民投票通过。宪法规定埃及是“以劳动人民力量联盟为基础的民主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经济上有“国家所有制、合作社所有制和私人所有制”三种形式。

总统是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由人民议会提名,公民投票选出,任期4年,任命副总统、总理及内阁部长,以及解散人民议会,在特殊时期可采取紧急措施;在人民议会(立法机关)闭会期间,还可通过颁布法令进行统治。1980年5月22日经公民投票修改宪法,规定政治制度“建立在多党制基础上”;“总统可多次连选连任”,并增加了“建立协商会议”的条文。

人民议会是最高立法机关。议员由普选产生,任期5年。议会的主要职能是:提名总统候选人;主持制定和修改宪法;决定国家总政策;批准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国家预算、决算,并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

协商会议萨达特总统于1979年提出建立并写入宪法的。1980年11月1日,协商会议正式成立。委员共210名,其中三分之二由各阶层、机构和派别选举产生,其中一半应是工人和农民;三分之一由总统任命。根据宪法规定,协商会议是与人民议会并立存在但无立法权和监督权的咨询机构。每届任期六年,三年改选一半委员,可连选连任,亦可再次任命。协商会议设主席、副主席。

1981年10月14日,萨达特总统于阅兵大典遭同情伊斯兰份子的士兵公然枪杀,旁边的副总统穆巴拉克侥幸躲过一劫,8天后在军队拥戴下继任总统,从此埃及一直处在紧急命令与戒严状态,直到埃及革命迫使穆巴拉克下台,军队接管政权之后才得以解除。

自2011年1月24日开始,埃及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埃及革命,人民普遍对时任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现行制度及生活表示不满,遂渐渐开始示威游行,要求总统下台并对埃及现行不民主的政治体系制度进行改革;期间总统表示将不退任总统一职,但不参加2011年9月总统选举竞选六连任,由于总统坚持留任并不为人民接受以及期间发生枪战人民遭枪杀,导致示威游行范围自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扩大到埃及多个省份并进行抗议、示威及静坐。

2011年2月11日,穆巴拉克透过副总统奥马尔·苏莱曼发表离职声明,政权由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管。而前总统穆巴拉克及其近亲已搭直升机飞到距离首都开罗400公里,位于红海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Sharm el-Sheikh)。

2011年11月21日,根据外电报导,执政的军方最高委员会因政权移交速度牛步化,不满的民众再度走上街头,要求军方将政权移交给文人政府。冲突中有多名民众死亡及受伤,新冲突逐渐蔓延到全国各地,军方面临强大压力。11月24日,军方出乎预料的表达歉意,表示军方不会恋栈权位,之后的国会大选及总统选举都会如期举行。军方表示现在交出政权“违背”民众的托付,另一方面示威民众则表示,若军方不立刻下台,他们决不会离开解放广场。目前冲突虽暂时平息,但随时有可能再度发生抗争行动。

2011年11月28日至2012年1月11日,埃及分成三个阶段进行了人民议会的选举工作,结果自由与正义党领导的埃及民主联盟获得498席中的235席,成为议会的第一大党派,极端保守的Al-Nour Party获得107席为第二大党,获得38席的New Wafd Party是第三大党。

参考 编辑

  1. ^ Egypt: A Nation in Waiti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15 February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