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猿

哺乳动物物种

埃及猿Aegyptopithecus),又称晓猿,是一种早期的狭鼻小目,将人猿总科旧世界猴分支的时间推前。其下只有一个物种古埃及猿A. zeuxis),是生存于3020-2950万年前的渐新世中期。它有点像现今的新世界猴,大小与吼猴接近。埃及猿化石主要在埃及被发现[1],是始新世化石及中新世人猿总科之间重要的连结。

埃及猿属
化石时期:渐新世中期,30.2–29.5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灵长目 Primates
科: 原上猿科 Propliopithecidae
属: 埃及猿属 Aegyptopithecus
Simons, 1965
模式种
古埃及猿
Aegyptopithecus zeuxis

Simons, 1965

形态 编辑

埃及猿的上颚下颚齿式都是2:1:2:3,下颚臼齿向后逐渐变大。臼齿可以制造割裂式的剪力,可以将食物剪成碎片。它的犬齿两性异形的,它的下颌升支相对的阔。眼脸部是源自背部及相对较细小,可见它们是白天活动的。它有一些眶后间距。埃及猿的眶间距很大,像疣猴亚科般。

较年长的个体会发展矢状嵴,并伸展至眉嵴。埃及猿像阔鼻小目般有一个听觉区,没有骨管,鼓膜与气门片的侧面融合。埃及猿的脑部相对于简鼻亚目较细小,颅腔只有约30立方厘米。其脑部与原猴亚目比较较为进化,因为它有着扩大了的视觉皮层,较细小的嗅球及中央沟。

肱骨较喜欢悬吊的灵长目为纤幼,并拥有一些已灭绝人猿总科的特征,如较大的内上髁骨及较阔的滑车。[2]埃及猿有尺骨,与已灭绝的红吼猴相似。

埃及猿的脚骨有可以抓东西的拇趾。它们平均重6.7公斤,并有一些简鼻亚目的特征,如融合的颚及冠联合及眶后骨封闭等。

于2007年发现了只有雄性埃及猿头颅骨大小一半的头颅骨,相信是属于埃及猿雌性。这个大小差别与大猩猩的接近。[3]

脑部大小 编辑

埃及猿的脑部很小,在灵长目中很不寻常。由于它被认为是旧世界猴新世界猴的共同祖先,或最少是其中一类的近亲,故有些学者指它证实了脑部较大的灵长目是分别从旧世界猴及新世界猴演化的。[4]

连动及分布 编辑

根据埃及猿的颅后的第一中骨距骨形态,最有可能是四足攀树的。

食性 编辑

基于埃及猿的牙齿形态,估计它是吃生果树叶的。

参考 编辑

  1. ^ E. L. Simons. New fossil apes from Egypt and the initial differentiation of Hominoidea. Nature. 1965, 205: 135–139. 
  2. ^ Fleagle JG, Simons EL. The humerus of Aegyptopithecus zeuxis: a primitive anthropoid. Am J Phys Anthropol. 1982, 59 (2): 175–193. 
  3. ^ New Fossil Tying Humans, Apes And Monkeys Is Full Of Surprises. ScienceDaily. 2007-05-15 [2008-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8). 
  4. ^ Bob Holmes. Earliest primate ancestor had surprisingly tiny brain. New Scientist. 2007-05-14 [2008-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