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德温·多纳伊雷

秘鲁军官、政治人物

埃德温·多纳伊雷上将(西班牙语:Edwin Donayre,1952年1月8日)是一位秘鲁政治人物、前任国会议员与退休军官,曾于2006至2008年担任秘鲁陆军总司令,还曾担任中部军区、南部军区及第二步兵旅的总司令。他在2006年12月5日接替因受到贪污罪行指控而辞职的塞萨尔·雷诺索上将(César Reinoso)成为总司令,但他在任期内也同样受到贪污罪行指控,且因妨碍有关侵犯人权行为的调查而饱受批评。2008年,多纳伊雷在一个私人聚会上发表了反智利的言论,引发了国际性的争议。2008年12月5日,多纳伊雷退休,奥托·吉博维奇西班牙语Otto Guibovich继任成为新的总司令。

埃德温·阿尔贝托·多纳伊雷·古驰
Edwin Alberto Donayre Gotzch
国会议员
任期
2016年7月26日—2019年5月3日
继任路易斯·伊贝鲁科英语Luis Iberico (politician)
选区利马
秘鲁陆军总司令英语List of senior officers of the Peruvian Army
任期
2006年12月5日—2008年12月5日
前任塞萨尔·雷诺索·狄亚兹
继任奥托·吉博维奇英语Otto Guibovich
个人资料
出生 (1952-01-08) 1952年1月8日72岁)
 秘鲁阿亚库乔
政党秘鲁进步联盟英语Alliance for Progress (Peru)
军事背景
效忠 秘鲁
服役 秘鲁陆军英语Peruvian Army
军衔上将

军事生涯 编辑

埃德温·多纳伊雷于1952年1月8日出生,在秘鲁高原的阿亚库乔长大。他在一所名为圣胡安博斯科(San Juan Bosco)的慈幼院上课,之后又在神学院进修两年,再进入瓦曼加的圣克里斯托瓦尔大学西班牙语Universidad Nacional de San Cristóbal de Huamanga的化学工程系进行两年的学习。多纳伊雷的军事生涯从乔里约斯军校西班牙语Escuela Militar de Chorrillos开始,他在读军校的第一年就获得了奖学金,使他能前往阿根廷留学。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国家军事学院西班牙语Colegio Militar de la Nación (Argentina)获得了优异成绩,并以工兵身份毕业。由于反政府组织光辉道路常在秘鲁高原上展开侵略性的游击活动,因此秘鲁国会时常发布紧急状态,而多纳伊雷曾五次在游击队活动地区工作,也曾五度在边疆地带工作。多纳伊雷曾在不同部门中担任不同的职位,包括第二十战斗工兵营的营长、工兵学校的校长、中部军区和南部军区总司令及第二步兵旅的旅长。[1]

总司令 编辑

由于多次被指控贪污以及一场与智利发生的冲突,多纳伊雷当上总司令时在一开始已争论纷纷。在野党领袖奥拉塔·乌马拉批评了多纳伊雷上任一事,因为秘鲁法律明文规定在当上总司令前,该人必须是陆、海、空三军中其中一个的上将,但多纳伊雷却没有达到该标准。[2]在任期内,多纳伊雷曾买进高达五万份美国制的军事配给来供应在阿普里马克河埃纳河河谷中对抗光辉道路游击队的士兵,而不是购买更便宜的替代品。这一事因而引起民众舆论。而他之后又试图再买进五万份配给,但最后秘鲁国防部西班牙语Ministerio de Defensa del Perú被告知而质询了多纳伊雷。[3]

根据陆军监察长弗朗西斯科·巴尔加斯(Francisco Vargas)的报告,多纳伊雷在担任南部军区的司令时,在毫无明确理据的情况下试图买进八万加仑的燃料。该事件发生于2006年1月至9月,且多纳伊雷将部分燃料挪用给位于利马的陆军总部。专门调查腐败案件的检察官马琳·贝鲁(Marlene Berrú)曾对这一件事展开调查,但虽然多纳伊雷六度被贝鲁召见,却一次都没有在她的办公室露面。[4]他最后于2008年11月25日出席;在他的证词中,他否认有做出任何不法的行为,并宣称南部军区所收到的汽油总量其实比去年还要来得少。[1]

多纳伊雷上将对秘鲁国内人权问题的表态也受到争议。根据报导,他是陆军不提供任何关于1984年普季斯西班牙语Putis大屠杀的资料背后的主谋。检察官鲁本·洛佩斯(Rubén López)向陆军发出请求,称他需要大屠杀当时派出的军事人员的详细资料。但隔月,国防部却表示陆军的档案室完全没有与该大屠杀相关的资料。[5]多纳伊雷在秘鲁内乱西班牙语Terrorismo_en_el_Perú时参与了一项筹款活动,为抵抗内乱中指控侵害人权的武装势力募款。[6]

国际争议 编辑

多纳伊雷在2008年11月24日成为一场国际争议的焦点,主要是因为他在一段影片中说了一段反智利言论。影片中,多纳伊雷上将说道:“我们不会让智利人经过……进来的智利人将不会离开。或是会在棺材中离开。而且如果我们棺材不够,我们就用塑料袋。”这部影片于2006或2007年在多纳伊雷一位朋友住家的聚会上拍摄。聚会当时有多位军官与民众参加,而秘鲁媒体在24日当天播放该影片。这些话使智利举国众愤,并登上了智利的《信使报西班牙语El Mercurio》头版。[7] 当时的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佩雷斯,打了一通电话向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解释这些评论并不代表秘鲁立场,也不对应政府的政策。而巴切莱特对这个解释感到满意。[8][9]

在11月28日,一位智利政府的发言人表示本次秘鲁国防部长安特罗·弗洛雷斯·阿劳斯西班牙语Antero Flores Aráoz拜访智利的行程可能因应此事件而延后。隔天弗洛雷斯·阿劳斯宣布,与外交部长何塞·加西亚·贝朗德西班牙语José García Belaúnde商榷后,该行程确定被延后。秘鲁政府中包括加西亚总统等部分官员对此决定做出批评,说“秘鲁并没有接受任何外国压力或命令影响”。[10]多纳伊雷对此影片作出了辩护,说秘鲁公民有权力在私人场合中说任何他们想说的话,并表示虽然他在12月5日就计划好要退休,但他不会受到外在压力而提早退休。多纳伊雷说了这段话后,秘鲁与智利的紧张局势又再度上升;巴切莱特总统与她的高级助理们于12月1日会面,并与他们讨论这个问题和可能采取的行动。同时在利马,国会议员古斯塔沃·埃斯皮诺萨西班牙语Gustavo Espinoza因被怀疑是向智利政府与媒体泄漏该影片的主要嫌疑犯而成为媒体所关注的焦点,[11]多纳伊雷在预期的2008年12月5日结束了他当陆军总司令的任期,而总统阿兰·加西亚任命了奥托·吉博维奇西班牙语Otto Guibovich Arteaga接任该一职位。[12][13][1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Caretas, La Doctrina Donay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4 December 2006. Retrieved on 14 January 2014.
  2. ^ Living in Peru, Opposition leader Humala slams Peruvian president over military shake u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ecember 6, 2006. Retrieved on December 4, 2008.
  3. ^ IPS, Peru: Something Fishy About Imported Military Ratio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June 18, 2008. Retrieved on December 4, 2008.
  4. ^ IPS, Peru: Army Chief to Appear Before Anti-Corruption Prosecuto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ovember 18, 2008. Retrieved on December 4, 2008.
  5. ^ IPS, Peru: Military Wants to Keep Massacres Burie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eptember 18, 2008. Retrieved on December 5, 2008.
  6. ^ IPS, Peru: Activists Warn of "Impunity Measur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ovember 14, 2008. Retrieved on December 5, 2008.
  7. ^ El Mercurio, General peruano: "Chileno que entra ya no sale y si sale, saldrá en cajó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ovember 25, 2008. Retrieved on December 8, 2013.
  8. ^ CNN, Peru leader rejects top general's remarks on Chi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ovember 26, 2008. Retrieved on December 3, 2008.
  9. ^ Santiago Times, BITS AND BRIGHTS: BAD ENGLISH, COLLEGE ENTRANCE EXAM, SCHÄFER, PERUVIAN YOUTUBE SCANDA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ovember 30, 2008. Retrieved on December 8, 2013.
  10. ^ Reuters, Peru leader rejects top general's remarks on Chi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ovember 29, 2008. Retrieved on December 3, 2008.
  11. ^ CNN, Chileans angry over Peru general's 'body bag' remar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ecember 1, 2008. Retrieved on December 3, 2008.
  12. ^ Living in Peru, Peru appoints new army chief, replaces Donay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ecember 5, 2008. Retrieved on December 6, 2008.
  13. ^ Andina, Gen. Otto Guibovich appointed new Peruvian army chief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3-12-08, December 5, 2008. Retrieved on December 8, 2013.
  14. ^ Andina, Peru Says Chile Fight Over After Army Chief Leav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ecember 5, 2008. Retrieved on December 8, 2013.
军职
前任:
塞萨尔·雷诺索上将
秘鲁陆军总司令
2006至2008年
继任:
奥托·吉博维奇西班牙语Otto Guibovich Arteaga上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