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里士满伯爵埃德蒙·都铎

第一代里士满伯爵埃德蒙·都铎(英文:Edmund Tudor, 1st Earl of Richmond,威尔士语:Edmwnd Tudur,约1430年–1456年11月3日,也被称为哈德姆的埃德蒙),是英格兰都铎王朝开国国王亨利七世的父亲,也是北威尔士彭米德都铎家族的成员。 埃德蒙的父亲是欧文·都铎,母亲是瓦卢瓦的凯瑟琳,他与兰开斯特王朝的最后一任国王亨利六世是同母异父的兄弟。埃德蒙在凯瑟琳·德拉波尔(Katherine de la Pole) 的抚养下长大,目睹他的成长,他的兄长亨利非常喜欢他,在他成年之后,授予他爵位与土地,埃德蒙的弟弟贾斯伯被任命为国王的顾问,他们都与王室有着密切的血亲关系。

兄弟两人都被皇家授予伯爵头衔,并赋予在英格兰议会中具有影响力的职位。埃德蒙还被赠与了伦敦贝纳德城堡英语Baynard's Castle,并成功地经营一座庄园。他的第一次婚姻被取消之后,他与玛格丽特·博福特结婚。

1455年玫瑰战争爆发之后,埃德蒙卷入了与约克家族争夺王权的战争,作为都铎家族一员,战争期间在卡马森城堡英语Carmarthen Castle被俘,并于1456年11月3日死于黑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