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比尼泽·巴塞特

埃比尼泽·唐·卡洛斯·巴塞特Ebenezer Don Carlos Bassett,1833年—1908年)是一位非裔美国人,他在1869年被任命为美国驻海地公使,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外交官。

早年生活 编辑

巴塞特于1833年10月16日生于康乃狄克州利奇菲尔德)出生后不久,巴塞特一家就迁居到邻近的德比市(Derby, Conn.)。巴塞特在德比就读文理学校(grammar school),随后升上康乃狄克师范学校(Conneticut Normal School)。接着他又进入耶鲁大学,学习教师的相关技能。大学毕业后,巴塞特迁居费城,在那儿当了十四年的学校教师。

南北战争与外交官生涯 编辑

南北战争期间,巴塞特强烈鼓励其他黑人加入联邦军服役,并且写了许多公开信鼓励青年踊跃从军。这些行动为他赢得共和党政治人物的支持,联邦军指挥官也对他心存感激。当内战时的联邦军总司令尤里西斯·格兰特于1869年就任总统,他想起了(或者有人提醒了他)巴塞特在战时的贡献,以及他在黑人社群中的崇高地位。于是,他在4月6日任命巴塞特为驻海地公使。

巴塞特的公使职位一直当到1877年,其中在1874年还兼任美国驻太子港总领事。结束海地的任期之后,巴塞特回到费城。他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投入教育工作,并且曾任费城有色青年学院校长。他在那儿教导出许多投身黑人民权运动的积极分子,例如屋大维乌斯·卡托。在他之后继任校长的则是芬妮·杰克森·寇平(Fanny Jackson Coppin)。他在1908年去世,葬于康州纽哈芬的园林街墓园(Grove Street Cemet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