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贡·席勒

奥地利画家(1890-1918)

埃贡·席勒(德语:Egon Schiele德语发音:[ˈeːɡɔn ˈʃiːlə] ;1890年6月12日—1918年10月31日)是奥地利画家,师承古斯塔夫·克林姆特,是20世纪初期重要的表现主义画家,席勒的作品特色是表现力强烈,描绘扭曲的人物和肢体,且主题多是自画像。其画作多收藏于利奥波德博物馆

埃贡·席勒
出生埃贡·席勒
(1890-06-12)1890年6月12日
 奥匈帝国多瑙河畔图尔恩
逝世1918年10月31日(1918岁—10—31)(28岁)
 奥匈帝国维也纳
国籍 奥匈帝国
教育程度维也纳美术学院
知名于绘画
知名作品Porträt des Albert Paris von Gütersloh,1918;自画像,1912
运动表现主义

生平 编辑

教育 编辑

埃贡·席勒生于奥地利图伦,他的父亲,阿道夫·席勒是任职于奥地利国家铁路局的火车站站长。他的母亲,玛莉·席勒,则是来自波希米亚捷克克鲁姆洛夫。在小时候,席勒曾去由克洛斯特新堡修道院所开设的学校,当时他的美术老师:K.L. 史特劳区就已发现他的艺术天分,并支持他朝艺术界继续发展。

席勒15岁时,父亲死于梅毒,他的舅舅奥尔(Leopold Czihaczec)成为他的监护人;奥尔对席勒不愿接受高等教育感到难过,但他也认同席勒对艺术的热情的天赋。1906年,席勒向克林姆也曾读过的维也纳艺术工商学校(Kunstgewerbeschule in Vienna)提出入学申请并通过。他在那里就读不到一年,就由学校的多位教职员推荐到维也纳美术学院就学,学习油画和素描。但新学校的保守风气使他感到挫折。纪录显示1907年时,希特勒被这间学校拒绝,因此曾有谣言指出希特勒和席勒彼此认识。

向克林姆特学习;首次展览 编辑

1907年,席勒向克林姆特寻求指导。克林姆特一向乐于提携后辈,他对才华洋溢的席勒更有高度的兴趣。他购买席勒的画作,或是用自己的作品和席勒交换,还帮席勒安排模特儿,为席勒引介买主。他还带席勒加入维也纳工坊(Wiener Werkstätte)-一个与维也纳分离派有关的艺术家团体。1908年,席勒在克洛斯特新堡举办了第一场展览。1909年,在完成第三年的学业后,席勒离开学校,并与其他对学校不满意的学生创办名叫“Neukunstgruppe”(新艺术组织)的团体。

 
《自画像》,1914年
 
埃贡·席勒,自画像,1912年
 
《裸体的女人》,1914
 
《女孩》,1911
 
《捷克克鲁姆洛夫景观》,1912-1913
 
《来自居特斯洛的阿尔伯特·巴黎斯之肖像画》,1918

克林姆特于1909年在维也纳举办的“Kunstschau”展览中曾邀请席勒参展。席勒在那里看到了爱德华·蒙克让·图洛普文生·梵高等人的作品。从保守的学院解放出来后,席勒开始接触到人体与性欲的题材。同时,许多人注意到席勒的作品中那种不安定的情绪。

事端 编辑

1911年,席勒与17岁的维拉妮·威利·诺依齐(Valerie Wally Neuzil)相识。维拉妮与席勒在维也纳同居,并担任他某些最知名画作的模特儿。关于维拉妮的资料很少,但已知她曾是克林姆的模特儿,且很有可能也曾是克林姆的情人。席勒和维拉妮因不满意维也纳狭小的城市环境,曾搬去捷克克鲁姆洛夫的小城市居住,也就是席勒母亲的家乡。尽管席勒与当地的关系密切,他和维拉妮还是被当地的居民赶了出来;原因是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与他们格格不入,尤其是无法容忍席勒雇用数名十几岁的少女担任模特儿这点。

他们随后一起搬到在维也纳西边的小镇新伦巴赫,并在那边寻找灵感和便宜的工作坊。席勒不检点的生活方式激怒了当地居民,他的工作坊还成了当地小流氓聚集的场所;1912年春天,席勒因勾引未成年少女而被逮捕。

警方前往工作坊逮捕席勒的同时,也扣押了一百多张被认为是色情物品的画作。席勒在开审之前被收押。开庭审理时,席勒诱拐的罪名被判不成立,但由于在幼童可接触的公共场合展示色情图象,席勒被判有罪。在法庭上,法官甚至直接以烛火将一幅“令人不愉快”的画烧毁。在被收押21了天后,席勒被判入狱3天。在狱中席勒绘制了12幅画,描述被关在监狱牢房中的不适与不快。

1914年,席勒勾撘上居住在工作坊对街的汉斯姐妹-爱迪丝·汉斯(Edith Harms)与艾德蕾·汉斯(Adéle Harms)。姐妹俩出身于一个中产阶级的新教家庭,父亲是锁匠。1915年,席勒与较活泼、善社交的爱迪丝订婚,而一直对席勒忠实的维拉妮则被席勒抛弃。在同年的二月,席勒就曾经在写给朋友的信件中透漏:“我想要结婚,为了以后的方便,对象可能不是维拉妮”。尽管汉斯家族的反对,席勒与爱迪丝还是在1915年6月17日结婚。这天也是席勒父母的结婚纪念日。

战争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对席勒的生活和作品有重大的影响。婚后第三天,席勒就被陆军征召。他起先于布拉格服役。在军中,席勒的长官很尊敬他的艺术才能,因此待他不错;他从未被派到前线战斗,在监狱担任守卫,看管俄国的战俘,闲暇之余还可以绘画。1917年,他回到维也纳,得以专心从事绘画工作。在此期间他产出大量且成熟的作品,并在1918年时,受邀参加维也纳分离派在维也纳的第49届展览。席勒共有50件作品在主厅展出,他还以《最后的晚餐》为灵感,设计了展览的海报,并把自己的肖像放在中央,取代耶稣的位置。这次的展览非常成功,席勒作品的价格大涨,他也接到许多绘制肖像画的委托。

同年,他在苏黎世布拉格德累斯顿所举办的展览也非常成功。

1918年秋天,西班牙流感传染到维也纳。怀有六个月身孕的爱迪丝在10月28日因流感而过世;三日后,席勒也因流感而身故,得年仅28岁。在这三天之中,席勒画了许多爱迪丝的素描,这些是他最后的作品。

致敬 编辑

  • 美国后摇滚乐团“Rachel's”在1996年发行名为《Music for Egon Schiele》的专辑,收录为Stephan Mazurek 1995年的剧场作品《Egon Schiele》所制作的音乐。
  • 爱尔兰另类摇滚乐团The Frames所谱写的〈Santa Maria〉(收录于2001年的专辑《For the Birds》),歌词的灵感来自于Rachel's的专辑与席勒的一生,特别是他与他的妻子因流感而病逝的前一天。
  • 法国歌手玛莲·法莫于1999年的专辑《Innamoramento》中有一首歌〈Je te rends ton amour〉提到席勒。
  • 时尚摄影师理察·阿维东英语Richard Avedon于他讨论肖像画的随笔《Borrowed Dogs》中写到席勒。该文于《Performance & Reality: Essays from Grand Street》刊出。

参考资料 编辑

  • Egon Schiele: The Complete Works Catalogue Raisonné of all paintings and drawings by Jane Kallir, 1990, Harry N Abrams, New York, ISBN 0-8109-3802-2
  • The Pornographer of Vienna. Biographical novel about Egon Schiele by Lewis Crofts (ISBN 1-905847-12-2)
  • Arrogance. Novel about Egon Schiele by Joanna Scott (ISBN 0-312-42388-8)
  • Egon Schiele: The Egoist (Egon Schiele: Narcisse échorché) by Jean-Louis Gaillemin; Translated from the French by Liz Nash ©2006 ISBN 978-0-500-30121-0
  • 电影:席勒:死神与少女 Egon Schiele: Death and the Maiden by Dieter Berner,20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