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利都(楔形文字: 𒉣𒆠/NUN.KI;苏美尔语: eridu,“有力之地;护卫之地”; 阿卡德语: irîtu;阿拉伯语:تل أبو شهرين‎/tall abū šahrain )是美索不达米亚南部最早的城市,亦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城市[1],位于苏美尔诸多城市的最南端。

埃利都的位置

探索历史 编辑

埃利都遗址最早由泰勒(J.Taylor,1855年)、汤普逊(R.Thompson,1918年)、赫尔(H.Hall,1919年)发掘。

传统与神话 编辑

苏美尔王表中,埃利都被描述为王权最早降临的城市,时间远在大洪水之前:

王权天降,首先降于埃利都。在埃利都,阿鲁利姆首先称王,统治了28800年;阿拉勒伽称王统治了36000年。两王一共统治了64800年。然后埃利都衰落了,王权转移到巴德·提比拉

王表中记载了两位埃利都之王,他们的名字分别为:

名字 楔形文字写法[2] 传统统治时间
阿鲁利姆 𒀉𒇻𒅆,a2-lu-lim 28800年
阿拉勒伽英语Alalngar 𒀉𒋮𒃻,a2-lal3-ĝar 36000年

他们被认为是传说中的王,而王表记载了权力在两河平原逐渐北移的事实。在苏美尔神话中,埃利都的阿达帕被视为阿鲁利姆统治时的文化英雄,是他将文明带入到人类世界。

在苏美尔神话中,埃利都是淡水、智慧、魔法之神恩基/埃阿(苏美尔语enki,阿卡德语ea)的居所。恩基的住处为象征地下淡水的阿普苏神殿(Abzu,苏美尔语意为“深层的水”),女神伊南娜曾从恩基的宫殿中盗走文明的象征,将他们带给了城市乌鲁克的人。在巴比伦时代,埃利都被视为因诸神之主马尔杜克而建立的最早之城。

历史 编辑

埃利都位于幼发拉底河南部,波斯湾沿岸(数千年时间的泥沙积累使得现在的埃利都遗址已近距离海岸线相当远了),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约公元前5400年的欧贝德时代,考古证实其最早建在未经开发的沙丘上。斯汀克勒(P.Steinkeller)认为埃利都最早被崇拜的神是地母神,她后来演变成了苏美尔神话中的大母神宁胡尔萨格(Ninhursag),恩基的妻子。

雷克(Gwendolyn Leick)认为[3],埃利都最早由象征三种生活方式的三个社会系统组合而成,而神话中的英雄阿达帕则象征著将淡水引入沙漠的环境:已知最早的农业聚居地属于埃利都北方的萨玛拉文化(它以渠道建筑与泥砖房作为标志)、沿海渔猎的阿拉伯式文化(提供了大量堆肥,可能是苏美尔人文化的源头,居住在芦苇小屋中)与修筑了埃利都城的操闪米特语的民族的文化(居住于半沙漠地带的帐篷中,以牧羊为生)。三种文化都与埃利都最早的形制有关联,而以泥砖神庙为中性的城市化聚居地是在易于让水聚集的小片洼地上发展起来的。

菲尔登(Kate Fielden)指出:埃利都早期的村庄式聚居地(约公元前5000年)在约公元前2900年发展为以泥砖-芦苇房为特征的城市聚居地,该城市的覆盖范围约为20-25英亩(8-10公顷),被认为是“早王朝之前的重要城市”。马格温(Mallowan)指出,在欧贝德时代,它属于首屈一指的大城市,拥有不少于4000的人口[4]。但是,在欧贝德时代过后,埃利都在各种重要的意义上都被丢弃了[5],虽然迟至早王朝II时代仍然有大量聚居点分布于此[6]。在大约公元前2050年,埃利都作为城市已经衰退,此之后人类攻占此地的证据很少出现,位于此地的18个泥砖神庙的叠层遗址被认为是乌尔王阿马尔-辛(Ur-Nammu,约前2046年-前2038年)未完成的塔庙。

埃利都的早期地层中有大量鱼骨出土,被认为是位于阿普苏神庙区内对后世被称为恩基/埃阿的神的崇拜的证据。

约公元前6世纪,埃利都城市已经被完全遗弃,被遗弃的原因可能是持续灌溉导致的土壤盐度上升。而临近地区沙丘的入侵与盐湖层的抬高显示在随后的新巴比伦时代,埃利都层因为早时的辉煌而作为圣城一度复兴。

考古发现 编辑

 
埃利都的阿普苏神庙基址及复原。

考古显示,埃利都城市的核心为阿普苏神庙区(𒂍𒍪𒀊/E2.ZU.AB;苏美尔语e2-abzu;阿卡德语bītu apsû),在后世又被称为恩古拉神庙(𒂍𒇉/E2.LAGAB×HAL;苏美尔语e2-engur;阿卡德语bītu engurru)。神庙被视为恩基的居所[7],神庙最早的内部建筑出现于约公元前5300-5000的埃利都时代(大小约为2.8×2.8m),而平台式建筑最早见于约前4500-4000的欧贝德时代,该时代恩基的妻子宁胡尔萨格在附近也拥有一座神庙。

乌尔第三王朝期间,阿马尔-辛在原本神庙的废墟上修建了新的神庙。

外部链接 编辑

  1. ^ Leick, Gwendolyn (2002), "Mesopotamia: The Invention of the City" (Penguin)
  2. ^ 写法与转写引自《苏美尔王表》,etcsl
  3. ^ Leick, Gwendolyn (2001), "Mesopotamia: The Invention of the City" (Allen Lane)
  4. ^ Mallowan, Max (1970), "The Development of Cities from Al-U'baid to the end of Uruk 5" (Cambridge Ancient History)
  5. ^ Modelski, "Archived copy".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014-05-19. Retrieved 2008-07-17. accessed 17/12/2013
  6. ^ Adams, Robert McCormick (1966), "The Evolution of Urban Society",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7. ^ Green (1975), pages 18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