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官 (古希腊)

古希臘前期國政的擔當者
(重定向自執政官 (雅典)

执政官古希腊语:ἄρχων,英语:Archon)是古希腊城邦雅典民主政制的组成一部分,是克利斯提尼改革前雅典国政的担当者。在克利斯提尼改革后,仍在雅典的政制中存在某种重要性。直至公元前四八七年后,厄菲阿尔特对雅典政制的改革,执政官才在雅典政治中失去其重要的角色。

梭伦改革以前 编辑

早在梭伦改革以前的贵族政体业已出现,以取代传说中的王政时代国王的的权力。最初执政官共有三名,第一名是巴西琉斯,字面意思是‘王’,即所谓宗教执政官,负责城邦的祭祀、宗教事务、国家大典等事项,第二名是Polemarch,即军事执政官,负责战事征伐及军队事务,第三名是Archon Eponymous意指名年执政官,统领一般行政事务,而其名称的源由是在执政官任期由十年改作一年后,年份的纪元由此执政官的名讳来命名。这三个执政官每人皆有权任命两名助理。稍后,贵族代表的战神山会议又增添了六个执政官,称作thesmothetai,意指立法者,即所谓司法执政官,以某种形式掌管城邦的法律。而这些执政官全由战神山最高会议选出,并全由贵族出任,也仅向战神山最高会议负责,而九名执政官卸任后,则会加入战神山最高会议。

梭伦改革后 编辑

梭伦在公元前五七零年代,奉战神山会议之的委托,在雅典政治因多次贵族争势而蒙上阴影时进行政治改革。他对执政官的架构并无改动,执政官依旧是由名年执政官、军事执政官、宗教执政官、及六名立法者组成,但他对执政官的出身进行了重大改革,今后凡是五百桶户(pentakosiomedimnoi,有关于雅典各阶级的组成,请参看梭伦),最高资产阶层出身者,均可出选执政官。虽然此举没有打破贵族出任执政官的特权,因为几乎所有的贵族都轻而易举的跻身于此,但今后可以出任执政官的平民经已不在少数,只要平民百姓累积够多财产,即有权成为执政官,再进而在卸任后进入战神山最高会议,令会议的组成也不只局限于贵族。

厄菲阿尔特改革后 编辑

克利斯提尼改革中,克里斯提尼并没有更动执政官在雅典政制上的角色,他们依旧主理司法事务,民众法庭就是由他们主持,他们在卸任后也可晋身战神山最高会议。只是军事执政官在雅典十将军的设置下逐渐被架空,比如在马拉松战役,统领军队的是将军米太亚得,而非军事执政官卡尔马寇斯Kallimakhos。但在公元前四八七年,雅典引进抽签选出执政官的制度,这令执政官失去了重大势力,因为他们不再是由雅典最贤能及经验最老练的人物所担任,而是仅由每个部落提供五十人,合共五百人抽签选出。

到公元前四六二年,一名雅典政治家厄菲阿尔特在贵族派领袖客蒙(Kimon)带领四千个重甲步兵协助斯巴达镇压黑劳士暴动之时,向公民大会提案,取消战神山最高会议作为宪法保护者的权力,鉴于客蒙和四千个有财力配备装甲成为重甲步兵的权贵人士缺席下,法案获得通过。而执政官的席位也开放给予五百medimnoi阶级以下的骑士阶级hippies及有轭牲阶级zeugitai,而执政官判案无需照会民众法庭的特权也遭废除,执政官的角色,至此以后亦和一般的行政官员无异。

参见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亚里士多德·《雅典政制》(athenaion politeia)·B.C.33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