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皿

(重定向自培養皿

培养皿(英语:Petri dish, Petrie dish, Petri plate, cell-culture dish),以德国细菌学朱利斯·理察·佩特里之名命名[1],是一种浅圆柱形且附盖的玻璃或塑胶碟子,用以培养如细菌或小型苔藓[2]等细胞[3]

玻璃培养皿的下半部

现代的培养皿在其底部,有着独特的环状突起或凹槽,以避免数个培养皿堆叠时互相滑动。多个培养皿也可以放置在一个塑胶容器当中,做成一个“多孔盘”(multi-well plate)。玻璃的培养皿经过杀菌(如以高压釜或以热空气灭菌器进行160°C干燥加热灭菌)后可以重复使用,而塑胶的培养皿通常会在实验过后予以(或与培养物一起)抛弃,以避免污染。

微生物学 编辑

 
生长著细菌菌落的培养皿,其培养基基底为洋菜

培养皿通常会使用琼脂平板,以进行微生物研究英语Microbiological culture,其中会部分充填液态洋菜,并混合特定成分,如营养物、血液、类、糖类、染剂、指示剂、氨基酸抗体等。当洋菜冷却固化之后,就可以将充满微生物的样本接种于该培养皿上。病毒噬菌体的培养需要两个阶段的接种:当洋菜固化后,细菌于其培养基上生长,作为病毒接种的宿主。

培养皿在培养时需要予以倒置,以降低空气中颗粒沉降于样本的风险,也能防止水蒸气积累于样本等任何足以危害或干扰培养的状况。

科学家会将细胞培养于天然或人工的环境当中来研究其表型。然而,无论将细胞培养于培养皿的液体中或其洋菜冻上,是一种昂贵与劳力密集的任务[4][5]

其他用法 编辑

培养皿也可以用在细胞培养,采用的是液体溶液或固体洋菜冻。空的培养皿也可以用于观察植物发芽、非常小型动物的习性或其他每日实验室的操作习惯,如在烘箱中干燥液体、携带或存放样本。由于培养皿表面透明度高且为平面,这意味着培养皿通常可以用来当成暂时的容器,于低倍率显微镜下观察样本,尤其是用于液体的样本。

培养皿与艺术 编辑

 
此圣地亚哥海滩景色作品,采用了8种不同细菌菌落的萤光蛋白色调表现,这些萤光蛋白色调是来源于绿色萤光蛋白与红色萤光珊瑚蛋白dsRed

以色列摄影师与影片艺术家米哈尔·罗夫纳英语Michal Rovner曾使用培养皿作为众多展览会上的素材,以投射数幅人体的影像,表现出其舞蹈与动作[6]。安东尼·布莱迪尔-纳米亚斯(Antoine Bridier-Nahmias)则刻意让霉菌生长于培养皿中,通常会让霉菌以对称的方式生长,并采用些许具有吸引力的颜色。这些照片皆放置于他的“魔法污染”(Magical Contamination)部落格上[7]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etri dis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2. ^ Reski, Ralf. Development, genetics and molecular biology of mosses (PDF). Botanica Acta. 1998, 111: 1–15 [2016-08-06]. doi:10.1111/j.1438-8677.1998.tb00670.x.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5-09-24). 
  3. ^ Mosby's Dental Dictionary 2nd. Elsevier. 2008 [2010-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2). 
  4. ^ Gilbert, P.M. Substrate elasticity regulates skeletal muscle stem cell self-renewal in culture. Science. 2010, 329: 1078–1081. PMC 2929271 . PMID 20647425. doi:10.1126/science.1191035. 
  5. ^ Chowdhury, F. Soft substrates promote homogeneous self-renewal of embryonic stem cells via downregulating cell-matrix tractions. PLoS ONE. 2010, 5: e15655. PMC 3001487 . PMID 21179449. doi:10.1371/journal.pone.0015655. 
  6. ^ Rush, Michael. Magazine features – Vindicated at Venice. Artnet.com. [2015-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30). 
  7. ^ Antoine Bridier-Nahmias. Magical Contamination. [2016-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