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收发机站

幫助移動設備和網絡之間實現無線通信的裝置

基地收发机站(基站收发信台,英语:Base Transceiver Station,简称:BTS)是一个帮助在 UE英语User equipment(用户设备)和网络之间实现无线通信的设备。UE 是类似移动电话(手机)、WLL电话、具有无线因特网连接的计算机等设备。网络则可以是任何一种无线通信技术,例如 GSMCDMA无线本地环路Wi-FiWiMAX,或者其它广域网技术。

典型的BTS,具有天线、铁塔及收容设备的机房

BTS 也被称为节点B(node B,在 3G 网络中被这样称呼),或者简单地被称为无线电基站(Radio Base Station,简称:RBS)、“基站”。在关于 LTE 标准的讨论中,缩略语 eNB 被广泛地使用,来指代所涉及的节点B

尽管 BTS 这个术语适用于任何无线通信标准,但是它主要还是和类似 GSMCDMA 这样的移动通信技术联系在一起。在这一点上,一个 BTS 组成为系统管理而发展出的基站子系统(Base Station Subsystem,简称:BSS)的一部分。它可能同时具有用于对通信进行加密和解密的设备、频谱过滤工具(带宽通行过滤器,band pass filters),等等。一般来说,天线也会被认为是 BTS 的一部分,因为它们也帮助实现 BTS 的功能。通常一个 BTS 会拥有若干个收发机(也称“收发信机”,英文:transceivers,简称:TRXs),使得它们可以为多个频率和多个蜂窝扇面(sectors of the cell,在扇面化基站的情况下)提供服务。一个 BTS 由一个父节点的基站控制器(简称:BSC)通过基站控制功能(Base Station Control Function,简称:BCF)来控制。BCF 被做为一个独立的单元实现,或者甚至在紧凑型基站中(Compact Base Stations),与 TRX 合并在一起。BCF 提供一个面向网络管理系统(Network Management System,简称:NMS)的操作和维护(Operations and Maintenance,简称:O&M)连接,并管理每个 TRX 的操作状态,以及处理告警采集的软件。不论具体的无线通信技术是怎样,BTS 的基本结构和功能都是一样的。

一般架构 编辑

基本上,一个 BTS 具有如下的部件:

收发机(Transceiver,简称:TRX)
常被称为“驱动器接收机”(driver receiver,简称:DRX)或“载频”。DRX 可以是单载频(single,称为sTRU)、双载频(double,称为 dTRU)或复合双无线电单元(Double Radio Unit,简称:DRU)。它基本上是进行信号的传输和接收,同时也向/从更上层的网元(例如移动通信中的 BSC)发送/接收信号。
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简称:PA)
放大来自 DRX 的信号,以便通过天线进行传输。可能会与 DRX 集成在一起。
合路器(Combiner)
将来自若干个 DRX 的信号源合并在一起,这样它们就可以被通过单个天线发送,减少了天线的使用数量。
双工器(Duplexer)
用于将去往/来自天线的发送/接收信号进行分离。通过同一个天线端口(连接到天线的线缆)来发送和接收信号。
天线(Antenna)
BTS 就位于这个建筑结构下面。它可以被按原样安装,也可以以某种方式隐蔽(隐蔽式蜂窝站)。
告警延伸系统(Alarm extension system)
采集 BTS 中的各单元的工作状态告警,并将它们延伸到操作和维护(O&M)监视站。
控制功能(Control function)
控制和管理 BTS 的各个单元,包括所有的软件。在点配置(on-the-spot configurations)、状态变更、软件更新等,都是通过控制功能来完成的。
基带接收机单元(Baseband receiver unit,简称:BBxx)
跳频,信号 DSP。

有关移动BTS的术语 编辑

分集技术(Diversity techniques)
为了提升被接收到的信号的质量,通常使用两个接收天线,不相平地等距放置在相差四分之一波长(对于 900 兆赫兹电磁波来说,波长为 30 里面)的倍数的位置上。这个技术被称为天线分集(antenna diversity)或空间分集(space diversity),避免了路途衰减所带来的干扰。天线可以水平或垂直分布。水平分布需要更为复杂的安装,但是能带来更好的性能。
除了天线或空间分集之外,还有其它的分集技术,例如频率/时间分集,天线模式分集(antenna pattern diversity)、极化分集(polarization diversity)。
分离(Splitting)是指在一个特定的蜂窝区(particular area of the cell),也称“扇面”(sector)的功率流。因此,每个场域(field)因此就可以被认为像是一个新的蜂窝。

定向天线(Directional antennas)减少了 LORA(Low Range Antenna)干涉。如果不进行分扇面的话,该蜂窝将由一个全向天线(omnidirectional antenna)来提供服务,它向所有的方向都进行无线电发送。一个典型的结构是三扇面(trisector),也被称为三叶草(clover)。在这种结构里面,有三个扇面,分别由独立的天线的来提供服务。每个扇面都拥有一个独立的跟踪方向,通常是 120゜——考虑到毗邻扇面。其它的适应方案也可能被使用,以便适应本地的条件。二分蜂窝(Bisectored cells)也有被实现。这些情况下通常是每个天线负责一个 180゜的扇面。但仍然,还存在各地的变化方案。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