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尔条约》丹麦语:Kieltraktaten)(瑞典语:Kielfreden)(挪威语:freden i Kiel)是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瑞典王国丹麦-挪威王国于1814 年 1 月 14 日签订的条约。它结束了正在进行的拿破仑战争中各方之间的敌对行动,其中英国瑞典是反法阵营(第六次反法联盟)的一部分,而丹麦-挪威则与法国结盟。[1]

基尔条约
Kieltraktaten丹麦语
Freden i Kiel瑞典语
类型和平条约
条文拿破仑战争第六次反法同盟
签署日1814年1月14日
签署地点荷尔斯泰因公国基尔
签署者
语言法语

拿破仑战争战败的丹麦国王把挪威割让予瑞典国王,以换取瑞典波美拉尼亚[1]然而,条约内容从未正式实行。普鲁士维也纳会议得到了波美拉尼亚;而挪威宣告独立,颁布宪法,选出克里斯蒂安·弗雷德里克为挪威国王。瑞典挥军挪威后不久,挪威便答应与瑞典结成君合。《基尔条约》特别指出挪威的三个属土──格陵兰冰岛法罗群岛并不随着挪威割让予瑞典,而是继续与丹麦结成联合。[2]

瑞典入侵挪威 编辑

丹麦-挪威的储君、挪威的驻留总督克里斯蒂安·弗雷德里克王子得悉条约消息后,发动了挪威争取独立,很可能是为了重新与丹麦结成联合。他不但得到丹麦王室暗中支持,而且获得挪威显要支持,故成功煽动了独立运动。挪威人劝说王子,声索挪威王位是不智的,他应该暂行摄政,并准备选出制宪大会的国民代表。4月10日,在埃兹沃尔召开的国民大会制订了宪法。挪威遂选出了克里斯蒂安·弗雷德里克为国王,并于5月17日宣告独立。其后瑞典入侵挪威,迫使克里斯蒂安·弗雷德里克于10月退位。挪威议会对宪法作出一些必要修改,并于11月4日选出瑞典国王卡尔十三世为挪威国王,标志着瑞典-挪威联合正式成立。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Schäfer. 2002: 137. 
  2. ^ Dörr. 2004: 1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