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堕落》(法语:La Chute)是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的一部哲学小说,出版于1956年。这是他最后一部完整的小说作品。

《堕落》
Primera edición del libro "La Caída" del filósofo francés Albert Camus.jpg、​Primera edición en español de "La Caída de Albert Camus" (1957).png
原名La Chute
作者阿尔贝·加缪
类型哲学小说
语言法语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Vintage Books (Random House)
出版时间1956
出版地点法国
页数147
规范控制
ISBN0-394-70223-9
OCLC10362653

故事设定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墨西哥城酒吧,内容是主人公克拉芒斯一系列自我忏悔的戏剧独白诗。他是法国巴黎一位成功的辩护律师,深受同行的尊重,他的危机是,感到从风雅雍容恩典中堕落,如同在伊甸园人的堕落。存在主义哲学家让-保罗·萨特在悼念阿尔伯特·加缪时,称该书也许是加缪作品中最美、也是最不被理解的。

阿姆斯特丹

设定 编辑

故事舞台阿姆斯特丹是低于海平面的城市,这对于叙述者具有特殊意义。此外,阿姆斯特丹在《堕落》中被描述为一个寒冷潮湿的地方,厚厚的浓,笼罩在霓虹灯闪烁、拥挤的街道上。除了氛围之外,加缪选择这个城市的原因颇为奇特:

“地狱的最后一圈”就在阿姆斯特丹的德瓦伦红灯区,和墨西哥城酒吧,克拉芒斯每晚都来光顾,他的叙述也在此逐渐展开。在1950年代,阿姆斯特丹善德街(Zeedijk)附近的的Warmoesstraat 91号确实存在过一家墨西哥城酒吧。加缪曾在1954年10月去过那一带,一个荷兰熟人曾带他去阿姆斯特丹的隐秘地点旅游[1]。因此,这个背景的寓意是,克拉芒斯从巴黎上层社会,堕落到黑暗、沉闷的阿姆斯特丹,饱受折磨的灵魂漫无目的地游荡。事实上,评论家们已经详细探讨了克拉芒斯的堕落与但丁的《神曲》中地狱的相似之处。

这个故事背景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犹太人大屠杀。克拉芒斯告诉我们,他住的地方离墨西哥城酒吧很近,那里原来是犹太区,“直到我们的希特勒兄弟把它隔离起来。”. ... 我就住在有史以来最大的犯罪地点。酒吧的名字也让人想起阿兹特克文明遭到破坏,其首都的废墟已被现代墨西哥城所取代。

参考 编辑

  • Camus, Albert. (2004). The Plague, The Fall, Exile and the Kingdom, and Selected Essays. Trans. Justin O'Brien. New York: Everyman's Library. ISBN 1-4000-4255-0
  • Aronson, Ronald (2004). Camus & Sartre: The Story of a Friendship and the Quarrel that Ended It.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ISBN 0-226-02796-1.
  • Galpin, Alfred (1958). "Dante in Amsterdam". Symposium 12: 65–72.
  • King, Adele (1962). "Structure and Meaning in La Chute". PMLA 77 (5): 660–667.
  1. ^ 存档副本. [2020-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