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障碍赛

(重定向自場地障礙賽

场地障碍赛是一项既刺激可观、较容易为人所理解的马术比赛项目,因此广受观众与骑手欢迎。场地障碍赛为马术三项赛中的其中一项,于1866年,巴黎举行首届格兰披治场地障碍赛赛,于1900年则确认为奥运会项目[1]。骑手和马匹要求在35米乘60米、45米乘70米或70米乘90米的场地中[2],按规定路线,于90秒内顺序跳过10至13个的障碍,包括垂直障碍、伸展障碍、水障、双重组合障碍及三重组合障碍[3]。通常比赛两回合,以罚分方式进行,踢掉一道障碍物扣4分、马匹第一次不服从指令扣4分、超时每秒扣一分,另外,马匹第二次不服从指令则会被淘汰。最少罚分者为胜利,如果同分则需要进行决赛,决赛仍然同分则以时间快慢作胜负。

障碍形式 编辑

交叉障碍(Cross)

交叉障碍通常用于训练或是比赛前的热身,也常见于初学者或儿童的比赛。交叉障碍与单横木障碍类似,只是横杆是斜放,在中间交叉成〞X〞型。

单横木障碍(Upright – aka verticals)

是最基本的障碍,由障碍架、长横杆构成的一道垂直于地面的障碍,没有延伸也没有宽度,所以也叫直立障碍。在比赛中,横杆可以图上颜色,横杆下方或周围也可以放置篱笆、花草、箱子、拖盘等装饰,增加难度。单横木障碍使用范围广,超高赛中也有应用。[4]

双重障碍(Oxer) 编辑

由两道单一栏杆障碍组成,为三度空间、平行排放的两道障碍,一般两道距离约为三十至六十公分或是更大,其高度则视该场比赛之规定排放,相较单横木障碍,在面对此障碍时,骑手必须较面对单一障碍时更加谨慎,因马匹若无足够的前进动力,容易因过造下降碰触到栏杆而扣分。

三重障碍(Triple bars) 编辑

由三道单一栏杆障碍组成,为平行排放的三道障碍,并且由低至高排列,每到单一障碍高度差约为十公分,一般三道两两距离约为三十公分,总横向障碍长度约为一米,其高度则视该场比赛之规定排放,通常用于较高级的比赛,比赛中可出现一次。在面对此障碍时,骑手必须较面对单一障碍时更加谨慎,因马匹若无足够的前进动力,容易因过早下降碰触到栏杆而扣分,也有人称为triple candy。

组合障碍 编辑

二道或多道障碍组合为一道组合障碍。组合障碍间距离一般为1~2步,可以包括单横木障碍或是双重障碍。组合障碍中每一道 障碍以a、b、c的顺序编号。如果马匹在组合障碍中任何一首拒跳都扣分,同时骑手必须重新跳全部的组合障碍。

水障(Water tray) 编辑

分为两种。

    一种是一个单纯的水池,不设置任何横杆,仅在起跳侧设置50厘米以下的高度来保证起跳。它更多是考验马的跳远能力。如果马匹在起跳或是落地瞬间碰到水,则与打杆一样被判为失误罚分。

    另一种水障是在水上设有障碍杆,或者说是在障碍下设有水池,这通常被称为“利物浦”(Liverpool)。

扇形障碍(Fan) 编辑

扇形障碍是三个或三个以上的横杆,一边在同一个架上,另一边分开成扇形。扇形障碍从较窄的一边跳过比较容易。

砖墙(Wall) 编辑

砖墙是以木板或塑胶板制成砖形一块一块组合成预定的高度。砖块必须在马踢到时不会受伤。如果马踢掉砖块就要扣分。骑手与马匹跳砖墙都需要技巧与勇敢。[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馬術知多D. [2009-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24). 
  2. ^ 人马共舞--马术三项赛解码,好运北京--香港回归十周年杯马术比赛特刊,2007年8月11日
  3. ^ 欣赏马术比赛 知多D投入D,大公报,2007年8月11日
  4. ^ 4.0 4.1 29 Horse Jumping Obstacles: Explained For Beginners – Equestrian Space. equestrianspace.com. [2022-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3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