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克·伊本·齐亚德

塔里克·伊本·齐亚德(阿拉伯语:طارق بن زياد‎,?—720年)是一个柏柏人穆斯林将军,711年他在倭马亚哈里发瓦利德一世的命令下领军征服了西哥德日斯巴尼亚(今日的西班牙的南部)。“直布罗陀”(Gibraltar)这个名词就是西班牙语衍生自阿拉伯语的名词加巴尔·塔里克(阿拉伯语:جبل الطارق,罗马化:Jabal al Tariq),意思是“塔里克的山峰”,[1]是因他而命名的。

塔里克·伊本·齐亚德,穆斯林将军
公元711年,塔里克·伊本·齐亚德征服西斯班尼亚
昵称独眼的塔里克(Taric el Tuerto)
出生不明
逝世720年
效命倭马亚王朝

塔里克·伊本·齐亚德被认为是伊比利亚历史上最重要的军事将领之一,他可能是柏柏人,最初是穆萨·努赛尔副官。

摩洛哥北海岸开始,他发起了第一波对西哥德王国(包含现今的西班牙葡萄牙)的征服行动。

身世 编辑

 
摩尔人在直布罗陀的城堡

撇开他的名字不谈,他的父姓、卒年及逝世地、军队的种族都是非常不确定的。今日历史学家认同他很可能是一个柏柏人,但是现存的历史史料也有的认为他是波斯血统。[2]

在伊本·赫勒敦(Ibn Khaldun)的著作第一卷的尾页,提到柏柏人的血统,但没有任何的资料来源或日期或地点,接续的注解:乌拉萨人(Ulhasa,(法语:Oulhaça))的分支,这些资料可以回朔到摩洛哥新闻(Al Bayan Al Moghrib)的作者伊本·伊德哈里的资料。[3]事实上,伊本·赫勒敦从来没有明确的提到塔里克是一个乌拉萨柏柏人。

但是伊本·赫勒敦提供给我们一些有关乌拉萨部落的资讯。他写到在当时游牧的乌拉萨部落可以在塔夫纳河(Tafna river)两岸发现,现今阿尔及利亚与摩洛哥的边界。[4]今日当地仍然可以见到乌拉萨部落在阿乌雷斯(Aurès,今日阿尔及利亚东部),证明这些部落的确是游牧的。

历史 编辑

711年4月29日,塔里克带领刚皈依伊斯兰教不久的军队,[5]直布罗陀登陆了。

17世纪的穆斯林历史学家马加里写到登陆的经过,塔里克烧毁他所有的船只,并向他的士兵发表了一段在穆斯林世界很出名的演说。

穆斯林的军队席卷了整个西斯班尼亚,并且于711年夏季赢得一场决定性的战役瓜达莱特战役,西哥德国王罗德里克在这场战役中被击败且身亡,时间是7月19日。之后,塔里克成为了西斯班尼亚的总督,但最后被倭马亚哈里发瓦利德一世召回大马士革,在那里他度过他的余生。

新头衔 安达卢斯总督
711–712
继任者:
穆萨·努赛尔

相关条目 编辑

文学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istory of Gibraltar. Government of Gibraltar. [2007-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03). 
  2. ^ French Universalis Encyclopedy Online
  3. ^ Ibn Khaldoun: History of the Berbers and the Muslim dynasties in northern Africa, ed. Berti, Algiers, 2003, p. 161, ISBN 9961690277
  4. ^ Ibn Khaldoun: History of the Berbers and the Muslim dynasties in northern Africa, ed. Berti, Algiers, 2003, p. 230, ISBN 9961690277
  5. ^ The preaching of Islam: a history of the propagation of the Muslim faith By Sir Thomas Walker Arnold, pg. 259
  6. ^ Medieval Sourcebook: Al Maggari: Tarik's Address to His Soldiers, 711 CE, from The Breath of Perfumes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