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汗蒙古语Таян хан,?—1204年),又译塔阳汗,“塔阳”源自汉语“大王”[1],原名台不花(聪明之意),乃蛮首领。是亦难赤必勒格汗之子。太阳汗原是大汗,后来弟弟不欲鲁黑汗与之争位,互相不和。成吉思汗与王汗进攻乃蛮时,他带一些人逃亡图瓦一带,自别一部,称北乃蛮。

克烈部亡后,乃蛮部收留了一切成吉思汗的敌人,太阳汗为免亡国,与汪古部联络欲合击蒙古,但汪古部长阿剌忽失将乃蛮使者送交蒙古以通风报信。1204年,两军在鄂尔浑河纳忽崖作战。乃蛮大败,大将可克薛兀撒卜剌黑战死,太阳汗也被杀。屈出律太子与蔑儿乞人首领脱黑脱阿逃亡不亦鲁黑汗处。不亦鲁黑汗也在1206年于索果克河(今科布多河上游[2])处遇害。乃蛮政权覆灭。

家族成员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佚名. 189节. 《蒙古秘史》. 由余大钧翻译. 河北人民出版社. 2001年5月: 288页. 
  2. ^ 〈清〉高实铨. 第二卷. 《元秘史山川地名考》.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元史/卷118》,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蒙古帝国史》
  • 《蒙古秘史》,余大钧译,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