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语维基百科

塞尔维亚语维基百科维基百科协作计划的塞尔维亚语版本,由非营利组织──维基媒体基金会维持负责。目前是各语言维基百科计划中,规模排名第20(依条目量计算)的维基百科。计划开始于2001年,至2018年1月已有超过五十万个条目。

各变体的自动转换 编辑

塞尔维亚语使用两种字母──即拉丁字母西里尔字母,两种“方言”──即易卡语耶卡语;两种字母和两种方言组成四种变体。

当塞尔维亚语维基百科成立时,主要以西里尔字母书写,并同时采用两种变体(两者之间差别轻微)。然而,由于拉丁字母和西里尔字母均为广泛使用,有编辑便提议同时使用两种字母。起初是使用机器人来把每个条目转码,但在约1000个条目转码后便因技术问题停止了。其后,使做法被取缔,改为采用中文维基百科的繁简自动转换模式。数月后,程序开发完成,现时每个条目上都有拉丁字母和西里尔字母版本以供选择。如同中文维基百科的做法,使用-{文字}-可避免自动转码。

虽然自动转码仍尚存一些技术困难,但拉丁字母和西里尔字母间的转码尚算有效;然而,易卡语耶卡语间的转换需要作大量文字对照,使得其自动转码较为复杂,程式仍未完成开发。尽管开发上存在困难,但此举可算是首次尝试开发容许同时使用4个塞尔维亚语变体的软件。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