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穆埃尔·莫根施特恩

萨穆埃尔·莫根施特恩(德语:Samuel Morgenstern,1875年—1943年8月)是奥地利犹太裔商人,他曾是青年时代住在维也纳希特勒的客户。他在1875年生于布达佩斯,在1943年死于罗兹犹太区

萨穆埃尔·莫根施特恩
出生1875年 (1875)
奥匈帝国布达佩斯
逝世1943年8月(67—68岁)
德据时代波兰罗兹犹太区
国籍奥地利
职业商人
知名于希特勒在维也纳时期的客户
配偶艾玛·摩根斯坦(Emma Morgenstern)
军事生涯
效命 奥匈帝国
军种 奥匈帝国陆军
军衔军官
参与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罗马尼亚前线
获得勋章两份军队证书

摩根斯坦身为犹太人这点,使得他在对希特勒的研究中,有一定的重要性,而这是因为摩根斯坦与希特勒的良好情谊,有时被认为是希特勒在那时还没成为反犹主义者的证据。

生平与职涯 编辑

早年(1875至1911年) 编辑

摩根斯坦是在1875年生于布达佩斯匈牙利犹太人英语Hungarian Jews。在年轻时,他学会了玻璃生产的工艺,并曾在奥匈帝国陆军中服役数年。之后摩根斯坦搬到了维也纳,在1903年他在此开了一家玻璃店与工坊。这家店坐落于接近且可轻易抵达维也纳中心的列支敦士登街四号房(Liechensteinstraße No. 4)的后院,而这很可能是他的生意快速取得成功的主因。

在1904年,他与来自维也纳犹太人家庭、生于1871年的艾玛·普拉干(Emma Pragan)结婚,并在1911年育有一子。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取得了些成功,因此他得以5000克朗的价格,购买一座位于维也纳近郊斯特雷伯斯多夫德语Strebersdorf (Wien)的乡村地产。之后他又于1914年5月,在葛罗斯耶多勒斯多夫德语Großjedlersdorf一带,以50,000克朗的价格购买了另一处地产。[1]

与希特勒间的关系(1911至1913年) 编辑

摩根斯坦在1937年对慕尼黑纳粹党主要档案局的请求的回应中说,希特勒最早在1911或1912年时出现在他在维也纳的商店中,希特勒要求摩根斯坦在他的收藏中包括自己的画(尤其水彩画)的请求被另一个也卖画框的格拉泽(Glaser)所接受。在那之后,直到他在1913年5月移民德国为止,希特勒都固定为摩根斯坦的店面提供画作。摩根斯坦说他买下这些画之后,将这些画以待售的画架裱框,用于展示这些画框;而希特勒画作的主题,多半是鲁道夫·冯·阿尔特英语Rudolf von Alt风格的对事物的历史视野。

此外,摩根斯坦认识维也纳的犹太裔律师约瑟夫·法因戈尔德博士(Dr. Joseph Feingold)。法因戈尔德的老婆爱尔莎(Elsa,婚前姓氏Schäfer)喜欢希特勒的画,因此他买了几幅希特勒的画,并将这些画安放在自己的公寓及律师事务所办公室当中。在德军入侵后,这些画被盖世太保抢走,法因戈尔德一家则在逃往尼斯的路上被捕,之后他们经由德朗西拘留营英语Drancy internment camp被送到奥斯威辛集中营,最终遇害。

晚年(1913至1943年) 编辑

摩根斯坦以奥匈帝国军队军官的身份,参与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罗马尼亚前线,战后,他因优异的表现而得到了两份军队证书,之后他退伍重操旧业。

1938年德奥合并后,摩根斯坦很快就成了国家社会主义者反犹太政策的目标。水晶之夜后,他的店铺被当局勒令停业,之后这家店在1938年11月24日被“雅利安化英语Aryanization”,也就是摩根斯坦被迫将之卖给一名雅利安人;然而,买方从未付给他作为工坊、商店和大仓库购入价的620帝国马克;此外,摩根斯坦从事相关行业的营业证照也被撤销,他被禁止工作。在之后的数个月,他仰赖公众救济为生。

在1939年8月10日,摩根斯坦写信给他的前客户希特勒,并以“德意志帝国元首兼总理阁下”称呼希特勒。显然这封信在抵达希特勒处前,就被有有关部门截取,并被有关部门官员加上了底线,并在边缘加上了“犹太人!”的字样。在信中,摩根斯坦要求有关部门对他被没收的财产支付补偿(以外币支付,好让他得以搬离),以作为对转移他土地财产的交换。这封信并未得到回应。此外,摩根斯坦无法逃离纳粹统治区,而这是因为他无法负担旅费及帝国移出税英语Reich Flight Tax之故。

二战爆发后不久,摩根斯坦一家就被驱逐到了德据波兰,并被关入了罗兹犹太区。在此,萨穆埃尔·莫根施特恩最终于1943年八月死于消耗症英语wasting,之后他被葬于隔都墓园中。之后在同个月,可能见证了他的死亡的老婆艾玛及其连襟威廉·埃伯利斯(Wilhelm Abeles)很可能被送到了奥斯威辛集中营。由于奥斯威辛集中营有着将多数新来者,尤其老到不能工作的老太婆直接送入毒气室的习惯之故,因此可断定他们已经死亡。一篇维也纳法庭在1946年的裁决认为,他们不可能活到战争结束,因此被宣告死亡,而这点与艾玛的家人麦克斯·普拉干(Max Pragan)提出的动议意见一致。[2]

希特勒的反犹主义 编辑

一些看法认为,尽管对泛德联盟英语Pan-German League表现出热情,但希特勒在维也纳时,还未发展出深刻的反犹主义态度。作为证据,持此说的人指出,青年时期的希特勒不仅和摩根斯坦做生意,也与他和他的老婆有着一定的友谊。有一段时间,希特勒每周固定到摩根斯坦夫妇的家作客。而这说法可由希特勒与其他维也纳犹太人保持良好关系可看出,这些与希特勒关系良好的维也纳犹太人包括了雅各布·阿尔滕贝格及诸如约瑟夫·诺伊曼(Josef Neumann)与齐格飞·勒夫纳(Siegfried Löffner)等他在默尔德曼街宿舍的室友,其中希特勒在生意上对于诺伊曼与乐夫纳等人的信任,还胜过了对像是犯过小罪且热中于反犹主义的奥古斯特·库别兹克等人的信任。

希特勒的这些行为,与他在《我的奋斗》里所讲的相互矛盾,他在书中声称自己在维也纳时,就已认为犹太教该消失;然而,布莉吉特·哈曼英语Brigitte Hamann等研究员认为,考虑希特勒与摩根斯坦等犹太人在这段时间的良好关系,他在书中的宣称,是种旨在制造出他的反犹主义是径直发展出来的印象的政治宣称,其目的是要掩盖他想法的转变。

不仅如此,可以合理的认为,摩根斯坦也不可能以任何方式,让希特勒产生对犹太人偏见或坏印象。因为摩根斯坦除了是青年时代的希特勒在1912年左右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外,根据NSDAP主要档案局的人员彼得·雅恩(Peter Jahn)在1937年所记的,他甚至给了希特勒的画一个好价格;[1]此外,希特勒本人在1930年代给了雅恩一个感激的陈述说在他于维也纳的时期,摩根斯坦是自己的“救星”,且还给了他许多重要的委托。[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Jews in Vienna - two examples - The Jahoda family - Mr & Mrs Morgenstern. www.porges.net. [2020-09-08]. 
  2. ^ Hamann: Hitler's Vienna.
  3. ^ Sheree O. Zalampas: Adolf Hitler: A Psychological Interpretation of His Views on Architecture, Art, and Music, 1990, p.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