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缪尔·杰克逊

美國男演員
(重定向自塞缪尔·L·杰克逊

塞缪尔·勒罗伊·杰克逊(英语:Samuel Leroy Jackson,1948年12月21日)是一位美国男演员及监制。最广为人知的作品有《侏罗纪公园》、《低俗小说》和《星球大战前传I》、《星球大战II》及《星球大战III》,近作则有《漫威电影宇宙系列》及《王牌特工:特工学院》。

塞缪尔·L·杰克逊
杰克逊在2022年
男演员
出生Samuel Leroy Jackson
(1948-12-21) 1948年12月21日75岁)
 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职业演员监制
配偶拉坦亚·理查德森英语LaTanya Richardson1980年结婚)
活跃年代1972年至今
网站www.samuelljackson.com
奖项
奥斯卡金像奖
奥斯卡荣誉奖
2021年
英国电影学院奖
最佳男配角
1994年 《低俗小说
其他奖项
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1998年 《危险关系
戛纳电影节最佳男配角奖
1991年 《丛林热
中国大陆塞缪尔·杰克逊
台湾山缪·杰克森
港澳森姆·积逊

事业初期演出的多是吸毒的瘾君子及反派,1990年代得以转型,开始演出一些正派角色,现时多饰演很强势的二线配角角色。曾于1991年凭《丛林热》在戛纳电影节获一个为他特设的最佳男配角奖,也曾在1995年凭《低俗小说》赢得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男配角和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金球奖最佳男配角提名,亦曾于1998年凭《危险关系》在柏林电影节赢得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全名Samuel Leroy Jackson,1948年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母亲Elizabeth Jackson(闺姓Montgomery)当时为工厂女工。杰克逊幼时母亲因工作关系把他送往田纳西州查塔努加与她的父母(即塞缪尔的外祖父母)同住,因此杰克逊上的小学及中学均是种族隔离学校。杰克逊从三年级起到中学毕业,一直在学校乐团中吹法国号小号

中学毕业后,杰克逊进入一所位于乔治亚州亚特兰大传统黑人大学——莫尔浩司学院继续学业,主修海洋生物学。1968年,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杰克逊是金博士在亚特兰大的丧礼中的领宾员(usher)之一,其后乘飞机到孟菲斯参加一个平权抗议游行。

杰克逊于大三那年转到戏剧系,并创立了一个名叫“只是我们”(Just Us)的剧团。1969年,杰克逊与一班同学将莫尔浩司学院校董会的成员扣押起来,要求他们改善学院的行政及课程方向。学院最后的确作出改变,但杰克逊仍被控二级重罪非法禁锢”(unlawful confinement),定罪后更被学院停学两年。最后杰克逊于1972年毕业,获戏剧系文学士学位。

事业 编辑

2011年荣登吉尼斯世界纪录“史上最高票房明星”,这纪录是从1991年的《丛林热》开始计算,之后他拍了上百部票房电影,合计票房为74亿美金。过去20年,他总能演到卖座电影,如《星战前传》、《低俗小说》等。短短20年间,他平均1年拍4部电影,2009年更高达6部。

私人生活 编辑

杰克逊读大学时遇上同是演员的拉坦亚·理查德森英语LaTanya Richardson,不久后开始约会;他们于1980年结婚,并于1982年生下一名女儿Zoe。

杰克逊虽然是光头,但他喜欢挑选他在不同电影中的假发[1]。他也喜欢他不同超级英雄电影中的造型,会收集他自己的模型[2]

作品列表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amuel L. Jackson's bald love. Monsters and Critics. 2007-10-13 [2009-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07). 
  2. ^ Miller, Prairie. Celebrity Spotlight: Samuel L. Jackson. LongIslandPress.com. 2005-05-18 [2009-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1-19). 

扩展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