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义德·穆罕默德·古拉布佐伊

塞义德·穆罕默德·古拉布佐伊(英语:Sayed Mohammad Gulabzoy;1951年),阿富汗前军人和政治家。他拥有法律和军事科学硕士学位。

古拉布佐伊出身帕克蒂亚省一个普什图族扎德兰部落家庭,他在空军学院学习作为一名空军工程人物。作为空军军官,他支持穆罕默德·达乌德汗1973年推翻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的政变,为此他获得了空军司令的助手职位。1976年,他前往苏联学习雷达技术。

他后被哈菲佐拉·阿明招揽到阿富汗人民民主党人民派,他在1978年的四月革命中只扮演了一个小角色,在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掌政后后,他被任命为努尔·穆罕默德·塔拉基总统和后来的通信部长的助手。随着人民民主党政权内部的斗争日益加深,他将自己远离了阿明,并加入了一群军官,谋划反对阿明。 1979年9月14日,他们的政变失败后,共谋者在苏联大使馆避难。1979年12月,古拉布查伊和他的盟友协助苏联入侵阿富汗,为入侵的苏联军队提供指导。

在入侵期间,苏联军队杀死阿明,并安排旗帜派领导人巴布拉克·卡尔迈勒。由于许多军队的关键职位仍然被人民派占领,卡尔迈勒被迫与对手人民派合作。作为一项和解措施,著名的人民派人物古拉布佐伊被任命为内政部长。因此,他得以指挥萨兰多伊(“革命的捍卫者”),一支全副武装的准军事宪兵部队。

在1988年11月,在人民派和旗帜派之间重新出现紧张之后,他被总统穆罕默德·纳吉布拉派到莫斯科担任大使职务。据传他曾向苏联提出自己可能代替纳吉布拉。在1990年3月,1990年3月,在沙纳瓦兹·塔奈将军发动政变失败后,古拉布佐伊与其他人民派军人一起被驱逐出党。

2005年,他当选为阿富汗国家立法机关下院人民院霍斯特省代表,并担任内部安全委员会成员。

参考 编辑

Amstutz, J. Bruce (1986). Afghanistan: The First Five Years of Soviet Occupation. Diane publishing. p. 388. ISBN 978-0-788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