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国际研究中心

墨子国际研究中心又称墨子纪念馆,位于中国山东省滕州市荆河西畔,前有龙泉塔,后依王学仲艺术馆,南面府前路,西临塔寺街,是一座集办公、收藏展览会议旅游于一体的墨子研究场所。

历史学界对墨子的出生地尚无定论,而滕州市据说是墨子的故里。墨子国际研究中心建于1994年7月,占地面积1.02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4100平方米。 建筑以中国传统的四合院为设计基础,由东、西两个相连的四合院组成。东院有汇文堂、图书楼、墨子圣迹堂等建筑,西院有办公楼、迎宾楼、义利堂等。

墨子国际研究中心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多功能、园林式的研究墨学和纪念墨子的研究中心。

主要展室 编辑

主要建筑的展室有墨堂、墨子科技堂、墨子圣迹堂、墨子书法展室等。

墨堂 编辑

墨堂内展有是墨子故里考论、墨子思想体系及墨子研究成果。墨子故里考论方面,内有墨子故里复原沙盘;墨子思想体系方面,有古今中外《墨子》珍藏本的展示,墨子思想的详细介绍;墨子研究成果方面,有历届墨学国际研讨会的盛况等。

墨子科技堂 编辑

墨子科技堂展有墨子在军事科技方面的成果。

  • 科技方面包括“时间空间”、“数学”、“力学”、“光学”四个部分。例如光学就有“小孔成像”,“光的传播、折射”等。
  • 军事方面有“军事思想”、“武器装备”、“城防工程”、“防御设施”四个部分。

墨子科技堂由图画、文字、模具、模型实物等组成、参观者可动手操作某些展览品,令参观者对墨子学说有直观的了解。

墨子圣迹堂 编辑

墨子圣迹堂在墨子研究中心东院北大厅内,“墨子圣迹堂”五个大字由书法家李铎题写。

墨子圣迹堂内有一大型壁画《墨子胜迹图》。

《墨子胜迹图》总面积200余平方米,由62幅画面组成,每幅画面各是一个故事,内容又相互关联,合为一体,每幅画都有简短的文字说明。通过画面与文字,反映墨子的一生。《墨子胜迹图》在制作上吸取敦煌壁画的传统画技,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墨子书法展室 编辑

展室内有“王玉玺八体书古今人评墨子”大型书法展览和巨型“墨子城.墨府”模型

其他展品 编辑

墨子全文石刻 编辑

墨子国际研究中心的东院内有《墨子》全文石刻,据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石刻《墨子》。 《墨子》石刻上的文字由中国著名书法家马永云先生历时半年,以小楷书法写成,由嘉祥石雕刻,共83块石碑。《墨子》石刻全文镶嵌在东院环廊四周。

中外名人书法墨迹碑廊 编辑

中外名人书法碑廊刻有刘华清迟浩田宋健费孝通楚图南胡绳臧克家姚雪垠蔡尚思任继愈匡亚明张岱年王学仲刘艺李铎等名人的题词。1998年12月,墨子国际研究中心将这些墨迹整理成《墨子国际研究中心名家题词》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