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属德克萨斯

殖民地

墨属德克萨斯(英语:Mexican Texas,西班牙语:Texas (México))是指1821年至1836年之间墨西哥统治下的德克萨斯时期。1810年,墨西哥独立战争爆发,1821年,墨西哥摆脱西班牙统治并获得独立。最初,墨西哥统治德克萨斯的方式与西属德克萨斯类似。

1821年墨西哥第一帝国地图

1821年,墨属德克萨斯约有3500名外来定居者,他们主要集中在圣安东尼奥湾堡英语Presidio La Bahía[1]。1822年,史蒂芬·奥斯丁以及老三百人英语Old Three Hundred来到布拉索斯河沿岸定居。墨西哥当局为增加德克萨斯外来定居者的人数,于1824年颁布了《一般殖民法英语General Colonization Law》,该法规定不论种族、宗教或其他身份,任何移民都能在墨西哥获得土地。此后大量来自美国南部的美国公民移民至德克萨斯,他们还把奴隶制引入德克萨斯。

1830年4月6日,墨西哥通过一项法律,禁止美国公民进一步移民至德克萨斯。墨西哥政府在德克萨斯设立了几个新的总督府,以监督移民和海关的所作所为。愤怒的移民在1832年召开了1832年议会,要求墨西哥当局允许美国公民移民至德克萨斯。虽然墨西哥采取措施来试图安抚移民,但墨西哥总统安东尼奥·洛佩斯·德·桑塔·安纳将墨西哥从联邦制国家转变为中央集权制国家,导致德克萨斯的美国移民发动起义。

1832年6月26日,贝拉斯科之战英语Battle of Velasco爆发。1836年3月2日,德克萨斯人宣布脱离墨西哥独立。1836年4月21日,墨西哥总统安东尼奥·洛佩斯·德·桑塔·安纳圣哈辛托战役中被德克萨斯人俘虏,得克萨斯革命结束。虽然德克萨斯宣布独立,成立德克萨斯共和国,但墨西哥拒绝承认德克萨斯为新国家。直至1848年美墨战争墨西哥战败,墨西哥才放弃对德克萨斯的主权要求。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dmondson (2000), p.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