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鱼目

(重定向自墨斗鱼

墨鱼目,又称乌贼目(学名:Sepiida),简称“墨鱼”或者“墨斗鱼”,是软体动物门头足纲鞘亚纲十腕总目的动物。所有墨鱼目的动物含有独特的内壳,称为“墨鱼骨英语cuttlebone”或“海螵蛸”,可作为中药药材。尽管此类动物的名称中有“鱼”一字,但它们并非鱼类,而是头足纲软体动物,属于无脊椎动物门,故墨鱼骨也不是脊椎。值得注意的是,因为中文生物命名系统在早期的混乱,民间俗称和科学命名有较大差异,所以单独“乌贼”一词指的其实是十腕总目(即墨鱼和鱿鱼的总称);而“乌贼目”则指的是本条目所说的墨鱼目。

墨鱼目
化石时期:46–0 Ma[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软体动物门 Mollusca
纲: 头足纲 Cephalopoda
亚纲: 蛸亚纲 Coleoidea
下纲: 新蛸下纲 Neocoleoidea
总目: 十腕总目 Decapodiformes
目: 墨鱼目 Sepiida
Zittel英语Karl Alfred von Zittel, 1895
亚目
异名
  • Sepioida (Genbank 异名)[2]
  • Sepioidea[2]

概述 编辑

墨鱼目其实也是有十只触手,但是其中两只被隐藏在体内,所以从外观上看会误以为只有八只触手。墨鱼目是头足纲内所有物种里脑袋比例最大的,这也意味着墨鱼拥有非常高的智商,它的皮肤并且身体能根据环境在1秒内完美变色,精密程度远胜变色龙脊椎动物。它们和章鱼一样拥有最高的智商,其变色能力更是头足纲第一,但灵活性和拟态的能力不如章鱼;墨鱼和鱿鱼一样高度适应水中生活,离开水就基本不能行动,无法像章鱼一样爬上岸;并且,绝大多数墨鱼还是是作为食物而为人所知,作为食物的经济效益远比作为实验动物的来的高,基于以上理由,科学家对墨鱼的智商测试并不如章鱼一样多。最后,墨鱼目的游泳方式是依靠两边的“鳍”像鱼类一样自由的往前运动;而在危急时刻则能和管鱿目一样喷墨,并且急速往后飞射,其往后运动的速度远远不及管鱿目,但以前后游泳的灵活性来说,墨鱼则高于鱿鱼。

名称解释 编辑

英文中的cuttlefish是墨鱼目(Sepiida)下所有的动物的总称,可以大致对应中文的“墨鱼”。墨鱼目即乌贼目、墨鱼科也是乌贼科,但是单个的“乌贼”这名称比墨鱼还要广泛,乌贼目自己也是是乌贼(即十腕总目)的一分子。墨鱼,在台湾又可细分为花枝、银丝。

  • 中文历史文献记录
    • 晋江县志》(乾隆三十年刊本):“墨鱼尾圆,花枝尾尖,肉较嫩脆。”
    • 泉州府志》(乾隆二十八年刊本):“按墨鱼花枝有异,墨鱼尾圆,花枝尾尖肉较嫩脆,又一种小者名墨斗。柔鱼形似乌鲗,干以酒炙食之味最美。锁管似乌鲗而小,色紫。”

分类 编辑

墨鱼目(Sepiida):

化石纪录 编辑

现今发现最早的类墨鱼化石来自于白垩纪时期[3],而最早的墨鱼化石:“波列兹基墨鱼”(Sepia boletzkyi)及“梨形墨鱼”(Sepia pira),可追溯至4600万至4300万年前的始新世卢台特期中期,化石皆发现于法国北部伊夫林省蒂维瓦尔-格里尼翁(Thiverval-Grignon)地区[1]

人类食用 编辑

 
粤菜的九龙吊片,即把墨鱼用酱汁卤,并悬挂起来烘烤的一道菜

现时墨鱼目中的墨鱼科占绝大多数,且大部分均可食用。

墨鱼味鲜,是人类常用的海鲜食材,既可煎炒作菜,亦可生吃,常见的菜式有墨鱼丸、墨鱼卷、花枝羹卤水墨鱼海鲜羹等,西班牙海鲜饭有时也会使用。日本函馆一带亦有将以生墨鱼料理的墨鱼素面

在中国南方盛行卤水墨鱼为菜,其中又以香港九龙产的吊片为上品,故称“九龙吊片”;而其中比较大的墨鱼会被铺在竹笪上放地上晒干,变成分量又有嚼头的墨鱼干。

乌贼壳则含碳酸钙、壳角质、黏液质、及少量氯化钠磷酸钙等。中医可入药,又名海螵蛸

而从墨鱼体内分泌的墨汁更含有一种黏多糖(糖胺聚糖),有实验证实对小鼠有一定程度的抑功效。[4]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2016 in molluscan paleontology. Wikipedia. 2018-06-06 (英语). 
  2. ^ 2.0 2.1 Cuttlefish - Sepiida - Synonyms - Encyclopedia of Life. Encyclopedia of Life. [2018-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8) (英语). 
  3. ^ Whiteaves, J.F. On some remains of a Sepia-like cuttle-fish from the Cretaceous rocks of the South Saskatchewan.. The Canadian Record of Science. 1897, 7 (8): 459–462. 
  4. ^ 美食天下:墨魚的營養價值與做法. [2009-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