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盒东亚书法使用墨汁代替时用来盛载墨汁用作舔墨的文具,具有携带使用方便的特点,可省临时研磨之烦。通常是一个小盒,分上盖和下底两部分,上盖内可镶嵌砚板(以端石为上品),下底置放丝棉,以墨汁浸透,再用毛笔点墨即可书写。

清青花杂宝纹墨盒,绩溪博物馆

墨盒约产生于清代嘉庆道光年间,为墨汁发明时的产物。相传有位读书人去参加科举考试时,他的妻子觉得携带笨重的砚台很不方便,就用胭脂和粉浸润墨汁盛载于化妆盒中,这就是墨盒的原型,经过一个时期的发展演变后成为集墨、砚、铜器、雕刻和字画等功能于一体的实用工艺品[1]

墨盒现在仍常用,其形状有方形、圆形和菱形等多种,材质有铜制、石刻或塑料等,以铜制居多[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刘晓晨. 《漫话墨盒》. 南方文物. 2001年3月. 
  2. ^ 刘仁庆. 《简明中国手工纸(书画纸)及书画常识辞典》. 北京: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