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锅(又名快锅高压锅压力煲等)是一种厨房的锅具。压力锅利用液体在较高气压沸点会提升这一物理现象,对施加压力,使水可以达到较高温度而不沸腾,以加快炖煮食物的效率。在高海拔地区,利用压力锅可避免水沸点降低而不易煮熟食物的问题。

压力锅

其优点在于省时及节能,缺点在于不正确操作或有瑕疵时,有可能会爆炸造成伤害。亦有人称使用压力锅所烹调出来的食物的味道会逊于传统小火慢炖。

历史 编辑

 
大约在1864年,乔治·葛布罗德制作的压力锅

法国物理学家丹尼斯·帕潘主要研究蒸汽,他在1679年发明了高压蒸锅(steam digester)。它气密性良好,通过增大气压来提高水的沸点,达到缩短烹饪时间的目的。1681年,他把他的发明带到了位于伦敦的英国皇家学会,这个发明却被当作一个实验器材。不过,英国人还是给了他加入学会的资格。

1864年,来自德国斯图加特的乔治·葛布罗德(Georg Gutbrod)开始用马口铁制作压力锅。

1919年,西班牙为萨拉戈萨何塞·阿历克斯·马丁内兹西班牙语José Alix Martínez颁发了压力锅的专利。马丁内兹把它命名为Olla exprés(直译为快速锅),它在专业产权官方公报上的专利号为71143。[1]

1938年,阿尔弗雷德·维舍勒(Alfred Vischler)在纽约展示了他发明的“密封性可调快速锅”(Flex-Seal Speed Cooker),这是第一个家用压力锅。美国和欧洲的厂家都为它展开了竞争。在1939年的纽约世界博览会上,当时被称为“国家压力锅公司”的国家快速工业公司(National Presto Industries)展示了它自主生产的压力锅。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oletín Oficial de la Propiedad Industrial (798): 1480. 16 November 1919.
  • 《奇妙的发明》,李勉民主编,读者文摘,1986年,ISBN 962258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