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锦壮语man)是中国壮族的特色手工织锦。色彩艳丽、风格粗犷,极有民族特色,在壮族民众中使用非常多,《广西通志》记载“壮锦各州县出,壮人爱彩,凡衣裙巾被之属莫不取五色线……”

壮锦

织造工艺 编辑

线或线为主,按经纬平纹使用手工织机交织制成底布,用真线做彩纬织入起花,彩纬可以在底布的正反两面形成对称的花纹,并将底布完全覆盖。

图案 编辑

和云贵其他民族特色织物类似,采用较粗的锦线和艳丽的色彩,所以有强烈对比和浓艳的色彩,而且风格粗犷大方,花纹多为几何图案,以菱形为主。也有用多种彩线挑纬织出复杂的图案,《广西通志》记载“织布为花鸟状,远观颇工巧绚丽,近视则粗……”

应用 编辑

壮族织锦用做衣裙、被面、包布台布等家用用途。因为粗犷艳丽的色彩,也受现代时尚人群的喜爱,虽然不会象壮族人一样大面积使用,但在很多中国风格的服装中都能看到壮族织锦风格。

参考书籍 编辑

  • 《广西通志》,简称“谢志",清谢启昆修,胡虔纂,三百八十卷。

参考链接 编辑

广西通志馆
图案精巧色彩绚丽瑰丽的壮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图片 编辑

  1. Redirect


三大名锦
蜀锦 | 云锦 | 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