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声学

(重定向自声学语音学

声学语音学(英语:Acoustic phonetics),又称语音声学语言声学。是处理语音的声学方面的语音学的子领域。声学语音学研究诸如波形的均方振幅,其持续时间,其基频或其频谱的其它性质以及这些性质与其它语音学分支(例如发音或听觉语音学)的关系的属性,以及抽象语言概念,如电话,短语或话语。

19世纪后期,通过爱迪生留声机的发明,声学语音学的研究大大增强。留声机允许记录语音信号,然后进行处理和分析。通过多次从留声机重放相同的语音信号,每次用不同的带通滤波器对其进行滤波,可以建立语音话语的频谱图spectrogram。 Ludimar Hermann在19世纪最后二十年发表在PflügersArchiv的一系列研究了使用爱迪生留声机的元音和辅音的光谱特性spectral properties,在这些论文中首次引入了术语共振峰term formant英语term formant。赫尔曼还以不同的速度播放了爱迪生留声机的元音录音,以区分威利斯和惠斯通的元音生产理论。

通过电话工业的发展使得声学语音学的进一步发展成为可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贝尔电话实验室(发明了光谱仪spectrograph)的工作极大地促进了系统研究周期性和非周期性语音的光谱性质,声道共振aperiodic-speech-sounds和元音共振峰vocal-tract-resonances,声音质量voice-quality,韵律prosody等。

在理论层面上,语音声学可以以类似于电路的方式建模。 Rayleigh先生是第一个认识到新的电学理论the new electric theory英语the new electric theory可以用于声学的人,但是直到1941年电路模型被有效地使用,在Chiba和Kajiyama的一本书中称为“元音:它的性质和结构” 。 (在日本工作的日本作家的这本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高潮以英语出版。)1952年,罗马Jakobson,Gunnar Fant和莫里斯哈雷写了“语言分析的初步”,一个扎实的声学语音学和语音学理论在一起。这本小书在1960年被Fant的“语音生产声学理论”,它仍然是语音声学研究在学术和工业的主要理论基础。 (Fant本人非常积极地参与电话行业。)该领域的其他重要成员包括Kenneth N. Stevens,Osamu Fujimura和Peter Ladefoged。

相关词条 编辑

基本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