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陶瓷或金属制成的一种容器。壶的形制深腹敛口,多有盖。通常用来盛茶、酒等液体。在中国古代,壶也是一种用于盛酒的礼器。壶有圆壶、方壶[1],容量约一石[2],比大。

西周宣王时期的〈颂壶〉,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历史及沿革 编辑

 
壶的甲骨文

壶的产生年代很早,甲骨文上就已经发现壶字。壶在诞生之初是陶器的一种,有盛水、盛酒之用,后来发展为铜器,兼作一种盛酒的礼器,有圆壶、方壶两种。[3]

随着饮茶品茗风尚的普及,壶也用来泡茶、盛茶,这种壶叫作茶壶,发展出“壶嘴”用于倒水,手柄也变为一支,不再是对称的两支,可能还带有提环,体型也变得小巧、便携。虽然茶壶一般用来泡茶,但因为带壶嘴和手柄也方便盛水、倒水,因此也为水壶所采用。这时的水壶不仅可以在家中泡茶、盛酒,也可拿在手中。老北京夏天常可见到如此景象:白发老头坐在胡同门口,一手扇扇子,一手端着酒壶,不时啜几口。

在少数民族的盛水器具中,也有像台湾原住民“椰壳水壶”这样的水壶,他们不仅使用陶壶,也会使用椰子的外壳制成椰壳水壶。这类水壶多是用来舀水、盛水,开口大,带提手或手柄,不带壶嘴。[4]

在历史发展中,“壶”也成为盛放液体的大肚器皿的代称,发展出汤壶喷壶油壶等有别于水壶的器皿。

图例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春秋公羊传·昭公二十五年》何休解诂:“壶,礼器。腹方口圆曰壶,反之曰方壶,有爵饰。”
  2. ^ 礼记·礼器》郑玄注:“壶大一石,瓦甒五斗,缶大小未闻也。”
  3. ^ 《春秋公羊传·昭公二十五年》何休解诂:“壶,礼器。腹方口圆曰壶,反之曰方壶,有爵饰。”
  4. ^ 存档副本. [2014-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5). 

参考 编辑

  1. 钱玄. 《三礼通论》. 南京: 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6. ISBN 7-81047-065-5.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经济汇编·考工典·壶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