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备急千金要方》,简称《千金要方》、《千金方》,唐朝医学家孙思邈著,共三十卷(《道藏》收入时析为93卷),二百三十二门,收集药方五千三百首。撰于公元652年。该书有述有作,验方经方兼备,是中国第一部理法方药俱全的医学巨著,是继张仲景伤寒杂病论》后中国医学的又一次总结,被誉为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临床医学百科全书。

《千金要方》汲取《黄帝内经》关于脏腑的学说,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以脏腑寒热虚实为中心的杂病分类辨治法;搜集了唐以前许多医论、医方以及用药、针灸等经验,兼及服饵食疗、导引、按摩等养生方法,内容丰富,是唐代中医学发展中具有代表性的巨著,对后世中医学特别是方剂学的发展,有着明显的影响和贡献;并对日本朝鲜传统医学之发展也有积极的作用。日本于1974年成立千金要方研究所,特重新精印南宋本《备急千金要方》,并誉之为“人类之至宝”。

《千金要方》保存了大量唐代之前的医学文献,从基础理论到临床各科理、法、方、药齐备,并汇编众多书籍和民间处方,记录了妇科、儿科、内科、外科等各个科室疾病的诊断、预防、食品营养、针灸治疗等等,其中养生长寿等内容极其丰富和珍贵,至今仍在使用。[1]

大医精诚 编辑

大医精诚》一文出自中国唐朝孙思邈所著之《备急千金要方》第一卷,乃是中医学典籍中,论述医德的一篇极重要文献,为习医者所必读。

内容提要 编辑

《大医精诚》论述了有关医德的两个问题:第一是,亦即要求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认为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第二是,亦即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以“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感同身受的心,策发“大慈恻隐之心”,进而发愿立誓“普救含灵之苦”,且不得“自逞俊快,邀射名誉”、“恃己所长,经略财物”。

成就 编辑

科学无人文则盲,人文无科学则空。《大医精诚》一文开创了论医德之先河,其医德思想兼具“仁术”“仁心”,从多角度、多层次深刻阐述从医者的精神信仰和人道主义精神,蕴含的“仁怀天下”的价值观念、“慎独勤勉”的行医态度、“诚信求真”的职业品行和“同理平等”的处患之道,符合医学教育的本质属性,“精”与“诚”的核心思想不断促进着医生人文精神的培育。[2]

版本 编辑

《千金要方》流传至今的版本大致分为两类:一是早期传本系统,其内容未经后人校改,较大程度保存原书原貌,包括日藏古抄本《真本千金方》(“真本”)残卷1卷、黑城出土《孙真人千金方》英藏残片及俄藏残叶、日藏《新雕孙真人千金方》残卷20卷(1064年前,简称“新雕本”)3种木刻古本;二是后世广泛流传的《千金方》传本系统,其祖本均源自北宋校正医书局对该书重加整理刊印的《备急千金要方》(1066年,30卷,简称“宋校本”)。[3]统计数据显示,以宋校本比照新雕本的异文约720处,以新雕本比照宋校本的异文约175处。[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任, 永朋. 孙思邈的医学理论思想及现代运用探析. 中医研究 (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肾病科). 2020-06-24, 33 (07) –通过知网. 
  2. ^ 史, 敏. 孙思邈医德思想融入医学生人文精神路径探析. 中国医学伦理学 (西安培华学院医学院). 2022-03-25, 35 (03): 322-325+349 –通过知网. 
  3. ^ 王, 宁. 《千金要方》宋校本、新雕本栝楼类药物异文考. 环球中医药 (北京中医药大学). 2022-09-06, 15 (09): 1565-1568 –通过知网. 
  4. ^ 李, 楠. 从宋校《备急千金要方》探讨异文的研究方法. 中医杂志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 2022-05-12, 63 (10): 910-913. doi:10.13288/j.11-2166/r.2022.10.003 –通过知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