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行动

美军成功击杀日本大将山本五十六的军事行动
复仇行动(Operation Vengeance)
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的一部分

遭击落的山本五十六座机残骸
日期1943年4月18日
地点
南太平洋布干维尔岛
结果 美军任务成功,山本五十六死亡
参战方
 美国  大日本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美国 小威廉·海尔赛
美国 马克·米契尔
日本 山本五十六 
日本 宇垣缠
兵力
16架P-38闪电式战斗机 2架一式陆上攻击机
6架A6M2 零式舰上战斗机
伤亡与损失
1架P-38失踪(日军柳谷谦治称被其击落)
1名飞行员失踪
2架一式陆上攻击机坠毁,
山本五十六在内19人死亡

复仇行动Operation Vengeance)是太平洋战争所罗门群岛战役期间,美国陆军航空队在1943年4月18日成功伏击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海军大将座机的作战行动。在日本称为“海軍甲事件”。

经过 编辑

1943年4月14日,代号“魔术英语Magic (cryptography)”的美国海军情报部门截获并破译了包含山本五十六视察前线行程详细资讯的电文,共有3个“魔术”分站截获到该电文,太平洋舰队电台中心破译人员中包括了后来成为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约翰·保罗·史蒂文斯[1]。情报部门立刻将破译完成的电文转交给太平洋舰队司令官尼米兹上将,罗斯福总统亦下令美国海军部长弗兰克·诺克斯“干掉山本”。尼米兹与海军部确认,并取得罗斯福总统的同意后,4月17日授权南太平洋战区总司令小威廉·海尔赛上将拟订对山本五十六一行人的狙杀计划(尼米兹一开始担心过如果山本阵亡后出现能力更强的接替者,但国内回以:唯一能取代山本的是山口多闻,而山口多闻已经在前一年的中途岛海战中阵亡,因此不必担心)。

由于此时美军控制的最前线机场是瓜达尔卡纳尔岛的亨得森机场(今霍尼亚拉国际机场),距离山本前往视察的所罗门群岛布干维尔岛南部直线距离长达400英哩,再加上任务机队在去程为了回避所罗门群岛各岛屿上日军的观测哨与雷达站而必须绕路飞行,来回航程长达1,000英哩,海尔赛决定让航程可达的陆航P-38闪电式战斗机执行此一任务,并挑选第339战斗机中队的18架P-38G战斗机做为任务机队。军方特别帮所有的飞机换装更大型的副油箱,然而即使如此,飞机在目标上空的停留时间仍然只有15分钟,故必须非常谨慎的掌握时间,行动中选定四名飞行员负责攻击,剩余的飞行员作为后备或提供空中掩护,并且规定在途中保持无线电静默。

1943年4月18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与参谋长宇垣缠以及随员搭乘两架三菱一式陆攻,由6架零式战斗机护航,当日早间从拉包尔飞往所罗门群岛布干维尔岛。 美军16架P-38战斗机(两架负责攻击的战斗机在起飞时故障,没有参战)从瓜达尔卡纳尔岛的亨得森机场于7:25开始起飞,采低空贴海面飞行,在9:34提前一分钟到达了拦截位置,此时山本的飞机在昏暗的阴霾中下降出现在视野中,P-38甩掉了副油箱,转向右侧与轰炸机平行,并开始全力爬昇以拦截它们。

福尔摩斯的P-38副油箱甩不掉,转向大海。领队米切尔通过无线电向Lanphier和Barber下令攻击,他们爬升迎向八架日机。最近的护航零战甩掉了辅助油箱,向这对P-38俯冲。两机采取了合理的战术,Lanphier立即转向正面迎向护航零战,同时Barber追逐俯冲的轰炸机。Barber陡峭地转向轰炸机后面而暂时看不到轰炸机,但当他重新看到轰炸机时,他正尾随在一架后面,他立即对其右发动机,后机身尾翼开火。当Barber击中其左侧引擎时,轰炸机开始冒出浓重的黑烟,猛烈地左转,险些与他的座机空中碰撞。他回头看到一串黑烟,认为轰炸机已经坠毁到丛林中。事后日军发现山本的座机被击落,坠落在布因附近丛林中,山本司令长官以下11名阵亡。Barber不知道行动目标在哪一架轰炸机上,他在树梢高度向海岸方向飞行,寻找第二架轰炸机。

福尔摩斯的P-38最终甩掉油箱,攻击第2架(宇垣缠参谋长搭乘的)轰炸机,使其右发动机受损,后者留下了一条白色的蒸气痕迹,但是他们追逐的速度太快,使他和他的僚机越过了受损的轰炸机。Barber看到了宇垣的座机后开火,他的子弹击中它,造成金属碎片四散,损坏了自己的飞机。宇垣的座机被击中在海上迫降并获救,3人负伤。第2天山本的座机残骸和山本遗体被浜砂少尉带领的搜救部队发现。山本遗体被抛出飞机残骸后仍在座椅上,手里还握着武士刀。经检查山本身上有两处伤口,一个左肩、另一个在下颚(此处是致命伤),另外根据日方说法,山本的遗体并未遭坠机后的火灾损毁,推测可能是遗体倒卧在山本附近的军医长高田六郎少将在死前勉力将山本搬出飞机所致。

因会对日本海军人员士气带来很大的影响,山本的死讯隐瞒到同年5月21日才公布,山本追授予元帅称号,6月5日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国葬。

事后 编辑

从美军认定Lanphier击落了山本开始,同一任务的飞行员的就开始批评,在“谁实际上击落山本的飞机”这个问题上引发持久争论。而1943年《时代周刊》报道其人时军方还对此很恼火,因为透露了未经授权的有关细节和姓名。此外,战后日军的记录表明没有任何护航零式被击落,因此军方去掉了Lanphier的一架击落记录。一开始美军认为击落了三架一式陆攻,根据日本记录发现实际只有两架,于是并给Lanphier和Barber各记了半个山本击落,战后对柳谷谦治飞行兵长(由于失去右手不能飞行,他是6位护航的日军战斗机飞行员唯一生还至战后的)的采访认为是Barber击落了山本,对山本的尸检结果也支持Barber“所有可见的弹孔都是从正后方打来的”[2]空军审查委员会局英语Air Force Review Boards Agency对Barber的上诉意见分歧,美国空军部长Donald Rice决定不更改纪录。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Jeffrey Toobin. After Stevens-What Will the Supreme Court Be Like Without Justice John Paul Stevens. 纽约客. 2010-03-22 [2014-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16). (英文)
  2. ^ Glines, 1990, pp. 192-195

参考资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Canning, Douglas S. Who Shot Down Yamamoto?, letter,. Air Force Magazine. Arlington, VA, USA: Air Force Association. May, 2006, Volume 89, Number 5, pp 7-8. 
  • Grant, Rebecca. Magic and Lightning. Air Force Magazine. Arlington, VA, USA: Air Force Association. March, 2006, Volume 89, Number 3, p. 62. 
  • Holley, Joe. Besby Frank Holmes; WWII Fighter Pilot. The Washington Post. Washington, DC, USA. July 27, 2006, page B7(Obituaries).  - Obituary on the death of Lt. Col. Frank Holmes.
  • Kahn, David. Chapter 17: The Scrutable Orientals; pp 595-601. The Codebreakers: The Comprehensive History of Secret Communication from Ancient Times to the Internet, Revised and Updated. New York, NY, USA: Scribner. 1996. ISBN 068483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