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神庙(heiau) ,又译海奥,指的是一种美国夏威夷州传统的建筑样式。

茂宜岛哈纳附近的奥匹伊拉尼神庙(Hale O Pi'ilani Heiau)
普乌奥玛乎卡神庙(Pu'u O Mahuka)
威廉·埃利斯(William Ellis)于詹姆斯·库克的第三次航行期间,在凯阿拉凯夸湾所绘制的夏威夷神庙插图。

海奥因用途及地理位置不同而异,从基本的土地铺陈到复杂的石造平台都有。 神庙的功能涵盖医治病人(霍奥拉神庙(hōʻola))、奉献初收水果、奉献初捞渔获、祈雨、止雨、增加人口、祈求民族健全、祈求长远旅途成功、达成和平和祈求战争胜利(即卢瓦契尼神庙(luakini))。

只有卢瓦契尼神庙会举行活人献祭。 [1] 卢瓦契尼神庙又分为奥希阿柯(ʻohiʻa ko)和哈库奥希阿(hakuʻohiʻa)两种类型。[2]

在1819年夏威夷传统宗教的废止及1820年到来的基督教传教士施压下,许多神庙被蓄意摧毁,其他则年久失修。许多夏威夷居民仍然相信神庙的神圣性,另外有些神庙则不对外开放。早期,只有首领和祭司才被允许进入其中一些神庙。有些夏威夷民间传说将神庙视为传奇矮人夜灵的杰作 。 [3]一些神庙外观已经完全修复并成为现代旅游景点。

建筑 编辑

夏威夷神殿根据其用途而有不同外形,从简单的石头标记到巨型石造平台,两者皆为活人献祭所用。[4]神庙外形为长方形、正方形或圆形。神庙可建于山坡、峭壁、高地、峡谷和海岸边,[5]有些渔庙(koʻa)则是建于水平面下。神庙的大小不一,大神庙由知名人士所建,小神庙则出自平民之手。[6]

美国传教士希兰.宾罕(Hiram Bingham)曾经描述他在茂纳凯亚火山华利来火山之间旅行时所见到的神庙:由成堆火山岩所建成,边长30米的正方形,高2.5米,宽 1.3米,一道门廊穿越北墙中部,八座火山岩金字塔环绕神庙外围,每个直径3.7米,高4.6米。[7]

神庙种类 编辑

卢瓦契尼·波奥卡那卡(luakini poʻokanaka)为大型神庙,只有岛屿或行政区(moku)的最高首领能使用这类神庙,其他首领或平民若建筑此种神庙会被视为不忠。这类神庙位于海岸、内陆或是山边。[8]欧胡岛上最大的神庙是普乌奥玛乎卡(Puʻu o Mahuka),面积达二公顷。[9]

保存遗址 编辑

最常保存的神庙是晚期所建造的战神庙,例如普乌柯霍拉神庙国家历史遗址(Pu'ukohola Heiau National Historic Site)。这些神庙是在一个巨型石造平台上加盖数座建物而成,该建物为祭司提供居所,也存放圣鼓、圣物和这座庙宇所供奉神明的偶像。神庙中另外也有献祭植物、动物或活人用途的祭坛(Ahu)。神庙是神圣的领域,只有祭司(kahuna)和部分神圣首领(ali'i)可以进入。

目前所知最大的神庙为奥匹伊拉尼神庙(O Pi'ilani),位于茂宜岛的哈纳,面积三公顷(12000平方米),围墙残垣高15米。这座神庙的历史可回溯至十三世纪,是献给匹伊拉尼(Pi'ilani)首领的神庙。[10]

农业神庙通称哈雷奥洛诺(Hale-o-Lono),意谓丰收之神,现今可在欧胡岛的马卡哈夏威夷凯见到。卡内阿契神庙(Kaneaki)建于十七世纪,内有供祈祷和静坐之用的草顶屋。[11]

柯艾瓦医疗神庙(Keaiwa,“神秘”之意)的遗迹坐落于艾亚柯艾瓦州立公园的入口处。[12]

夏威夷岛南科纳区的普乌霍努瓦奥霍瑙瑙(Puʻuhonua o Honaunau)是一处避难所,内有一神庙建筑。

因为神庙建址的地位神圣,横跨世代的居民为原本建筑进行扩充也就不足为奇。神庙的功能也可能随时间改变,例如欧胡岛凯卢阿的乌鲁波神庙(Ulupo),相传是很久以前由夜灵所建,一开始据说是农业神庙,后来改为活人祭祀庙。[13]

神庙的毁坏 编辑

卡普(kapu,禁忌之意)制度在1819年由卡美哈梅哈二世所废除,该禁令也终止神庙作为崇拜和祭祀场所的功能。紧接而来的是破戒时期('Ai Noa,自由饮食之意)。1820年,传教士抵达夏威夷,多数统治者也皈依基督教,其中包括加休曼努太后和克沃普奥拉尼太后。

加休曼努费时11年才公布禁止传统宗教活动的法令,所有神庙因此被遗弃,大多数后来亦被摧毁,经常是先将建筑分解后再埋入土中,以便将原址改为甘蔗耕地。尽管如此,一些负责看管神庙的家族仍延续著传统的职守。

神庙列表 编辑

 
夏威夷西北群岛内克尔岛上的神庙莫库玛纳玛纳(Mokumanamana)

夏威夷岛

  • 普乌柯霍拉神庙(Puʻukoholā Heiau)
  • 莫奥契尼神庙(Moʻokini Heiau)
  • 阿胡埃纳神庙(ʻAhuʻena Heiau)
  • 美勒契尼神庙(Mailekini Heiau)
  • 哈雷奥卡普尼神庙(Hale o Kapuni Heiau)

茂宜岛

  • 洛阿洛阿神庙(Loaloa Heiau)
  • 哈雷奥匹伊拉尼神庙(Hale O Piʻilani Heiau)
  • 哈雷契伊—皮哈纳神庙国家古迹(Haleki'i-Pihana Heiau State Monument)

摩洛凯岛

  • 伊利伊利奥佩神庙('Ili'ili'ōpae Heiau)

欧胡岛

  • 乌鲁波神庙(Ulupo Heiau)
  • 霍奥洛诺帕胡神庙(Hoʻolonopahu Heiau)
  • 卡内阿契神庙(Kaneʻaki Heiau)
  • 帕乎瓦神庙(Pahua Heiau)
  • 哈雷奥帕帕神庙(Hale O Papa,“哈拉瓦的地母神庙”)
  • 柯艾瓦神庙(Keaiwa Heiau)
  • 普乌奥玛乎卡神庙(Puʻu o Mahuka Heiau)

考艾岛

  • 韦鲁阿河州立公园(Wailua River State Park)
  • 考鲁帕瓦胡拉神庙(Kaulu Paoa Hula Heiau)
  • 考鲁奥拉卡胡拉神庙(Kaulu-o-Laka Hula Heiau)

尼豪岛

  • 考瓦哈神庙(Kauwaha Heiau)
  • 帕豪神庙(Pahau Heiau)
  • 普奥神庙(Pueo Heiau)
  • 考努波乌神庙(Kaunupou Heiau)
  • 考努阿普瓦神庙(Kaunuapua Heiau)
  • 普希乌拉神庙(Puhi Ula Heiau)

其他条目 编辑

  • marae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amakau, Samuel. The Works of the People of Old, pp. 129-134
  2. ^ Samuel Kamakau, Ka Poe Kahiko; The People of Old (Honolulu: Bishop Museum Press, 1993), 130.
  3. ^ Thrum, Thomas. Hawaiian Folk Tales. A. C. McClurg. 1907: 34–37 [2021-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8). 
  4. ^ "Pu'ukohala Heiau: History & Cultu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atural Park Service, 15 August 2012. Retrieved on 13 November 2012.
  5. ^ Kamakau, p. 135
  6. ^ Samuel Kamakau, Ka Poe Kahiko; The People of Old (Honolulu: Bishop Museum Press, 1993), 131.
  7. ^ Bingham, Hiram. A Residence 21 Years in the Sandwich Islands, Tuttle (1981) p. 397
  8. ^ Samuel Kamakau, Ka Poe Kahiko; The People of Old (Honolulu: Bishop Museum Press, 1993), 130.
  9. ^ Samuel Kamakau, Ka Poe Kahiko; The People of Old (Honolulu: Bishop Museum Press, 1993), 130.
  10. ^ Engledow, Jill. A Heiau in the Garden. Native Soul - The Culture and Aloha of Maui, Hawaii 13 (3) (Maui No Ka 'Oi Magazine). May 2009 [2009-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31). 
  11. ^ Kaneaki Heiau Oahu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Hawaii Web, N.d. Retrieved on 13 November 2012.
  12. ^ > Parks > Oahu > Keaiwa Heiau State Recreation Area. Hawaii State Parks. [2009-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14). 
  13. ^ > Parks > Oahu > Ulupo Heiau State Historic Site. Hawaii State Parks. [2009-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4).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