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正

农事历书

夏小正》为古代中国的历事文献之一,也被视作古代农事用书,位于《大戴礼记》第47篇,记载十二个月中,各月的天象、物候和民间生产活动。《夏小正》原文收入《大戴礼记》中,在唐宋时期散佚(而大戴礼记亦有一半同时散佚)。现存《夏小正》为宋朝傅崧卿著《夏小正传》把当时所藏之两个版本《夏小正》文稿汇集而成。又就《夏小正》各月篇幅来看,现存本似非全秩,而存有佚文[1]

《夏小正》用语本就古奥,又因收入《大戴礼记》时就经(本文)、传(注释)不分,增加解读文本的困难[2]。《夏小正》成书年代则聚讼纷纭,据《史记》载:“孔子正夏时,学者多传夏小正”,以为是夏朝之作。现代学者,有主张西周初年、春秋时代,以及战国时代者,庄雅州认为或许是春秋时代杞国人就所传先世旧籍,历经传写补充而成。至于“传”文,夏纬英认为是作于战国时代早期[1]

内容 编辑

书中除二月、十一与十二月外,每月载有确定季节的星象(主要是拱极星象与黄道星象)以指导务农生产,另外亦有记载当月植物之生长形态、动物之活动习性与祭祀(亦为物候学之重要典籍)。

由于内容涉及星象与农业赖以使用之历法的关系,对古代天象与先秦历法研究也有相当重要之参考价值。

注解 编辑

任兆麟《夏小正补注》、程鸿诒《夏小正集说》、黄谟《夏小正分笺》、洪震煊《夏小正疏义》、李调元《夏小正笺》、夏纬瑛《夏小正经文校释》、庄雅州《夏小正研究》

相关文献 编辑

吕氏春秋·十二纪》、《淮南子·时则训》、《礼记·月令》三篇文献有密切关系,《吕氏春秋·十二纪》的纪首和《礼记·月令》文字相同,《淮南子·时则训》则抄录其文而略作更动,这三篇文献所记天象、物候多来自于《夏小正》[3]

另外,《·豳风·七月》按照月份,《逸周书·时训》依照节气,描述其所属物候。在《管子》各篇章中,也能见到有关物候、农时的描述[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庄雅州. 夏小正月令異同論. 孔孟月刊. 1983 [2023-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1). 
  2. ^ 游修龄. 《夏小正》的語譯和評估——與郭文韜先生商榷. [2023-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31). 
  3. ^ 庞慧. 《呂氏春秋·十二紀》紀首用曆問題辯證.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1 [2023-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0). 
  4. ^ 乐爱国. 《管子》與《禮記 ·月令》科學思想之比較 (PDF). 管子学刊. 2005, 2: 15-19 [2023-05-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5-20).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