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延山综合设施

夏安山的軍事基地

夏延山综合设施(英语:Cheyenne Mountain Complex),又称为夏延山核战碉堡Cheyenne Mountain nuclear bunker),是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都市科罗拉多泉的军事设施及防核碉堡,以其所在地夏延山得名。1961年5月18日动工,1965年1月20日开始启用,1966年2月8日正式完工。其由北美防空司令部使用,主要功能为确保在高强度核战下还能让6千名重要官员在内部存活数个月,有能力指挥军队反击。[1]

碉堡入口
25吨防爆门,进入内部需通过数道这种门。
指挥中心

堡中位于花岗岩山体挖空的洞穴,指挥所下面有巨大的弹簧和橡胶垫,能抗击核弹的直接命中。有充分粮食饮水和医疗品、电源和北美空防司令部的主要功能设备。1950年代在美苏冷战相互保证毁灭格局下,美国为确保第二击能力和政府存活力而兴建。整个设施由15幢山中钢铁大楼组成,其中12幢为三层楼,其余为二层楼,911事件后有所扩建和更新。

影剧作品 编辑

夏延山综合设施常出现在美国电影的剧情中,但并不开放电影公司入内拍摄。例如星际之门系列作品中,星际之门指挥部就设于此,戏份极多。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epingwell, John W. R. (June 1986) (Research Report No. 86-2 p). Soviet Assessments of North American Air Def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