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细语》(英语:The Quiet Girl,爱尔兰语:An Cailín Ciúin[ənˠ ˈkalʲiːnʲ kʲuːnʲ])是2022年发行的爱尔兰语电影,由科尔姆·拜瑞德(Colm Bairéad)导演与编剧[1][2]。故事改编自爱尔兰短篇小说家克莱尔·吉根的著作《寄养英语Foster (short story)》,讲述1981年夏天,一名个性内向的9岁女孩凯特被安排暂居在远亲位于沃特福德郡Ring英语Ring, County Waterford区的乡间,并且在这段夏日时光首度体会家庭的温暖,探讨的主题包含亲情、人际关系、失落、情感忽视与虐待儿童的议题。

夏日细语
An Cailín Ciúin
基本资料
导演科尔姆·拜瑞德(Colm Bairéad)
监制Cleona Ní Chrualaoí
剧本科尔姆·拜瑞德(Colm Bairéad)
原著寄养英语Foster (short story)Foster
克莱尔·吉根作品
主演
  • 凯莉·克兰尼英语Carrie Crowley
  • 安德鲁·班尼特(Andrew Bennett)
  • 凯瑟琳·克林希(Catherine Clinch)
  • 麦克·帕特里克(Michael Patric)
  • 凯特·尼克·柯纳奥南(Kate Nic Chonaonaigh)
配乐史蒂芬・雷尼克斯英语Stephen Rennicks
摄影凯特·麦卡洛(Kate McCullough)
剪辑约翰·墨菲(John Murphy)
片长94分钟
产地爱尔兰
语言爱尔兰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发行商Break Out Pictures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夏日细语
香港恬静之夏
台湾夏日悄悄话

电影于2022年2月11日在第72届柏林电影节首映,2022年5月11日于爱尔兰发行,其首周票房纪录超越历年的爱尔兰语电影,同时在影评界获得不俗的口碑,影评家尤其赞誉电影的摄影、故事、角色的情感深度、演员的表现。电影获颁第72届柏林电影节的水晶熊奖等奖项。获得第9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国际影片提名[3]

剧情 编辑

凯特(Cáit)是名个性内向的女孩,她跟着众多兄弟姊妹、贫困且经常对她情感忽视的父母生活在爱尔兰的乡村,不但需要在家里谨言慎行,还得面对酗酒且容易暴怒的父亲的威胁。1981年的夏天,当凯特的母亲再度怀有身孕时,年仅9岁的凯特被父母交给年届中年的远亲爱布琳(Eibhlín Cinnsealach)与后者的丈夫希恩(Seán)照顾。爱布琳不但亲切地欢迎凯特的到来、无微不至的照顾她、教导她处理农场匹的琐事,还带领她参观一座声称井水具有治愈能力的,同时提醒这座井的深度与取水时的安全事项。由于凯特抵达他们家里的时候没有带任何东西,爱布琳为她安排一间衣橱里放置著男孩衣物的闲置房间,做为她的卧室,还特地为凯特添购新的女孩衣装。

另一方面,个性孤僻的希恩最初对凯特表现出冷淡的态度。某天,爱布琳外出的期间,凯特陪着希恩来到农场的另一边,后者开始着手清理马厩,她趁着希恩忙于手头事务的时候溜出马厩四处游荡。当希恩发现凯特不见人影的时候,他变得惊慌失措,迫切地寻找凯特的下落,稍后希恩找到了凯特,当面斥责并命令她不可以再四处游荡。希恩突如其来的愤怒举动让凯特饱受惊吓,她随即奔跑回夫妻俩的房子。意识到自己过于冲动的希恩感到自责,在接下来的日子开始试着与凯特互动,双方的关系在交流的过程中逐渐变得亲密。

某日爱布琳与希恩带着凯特出席一场守灵会,夫妻俩发现凯特忽然变得很不安,当爱布琳与希恩安慰着他们的朋友的时候,一位八卦多嘴的女邻居提议帮忙照顾她几个小时。爱布琳犹豫了一会儿,同意这名女邻居协助照顾凯特。当凯特和这名女邻居相处的期间,她从女邻居的口述获知爱布琳与希恩曾经有过一个年幼的儿子,但是他已经在多年前溺毙在家里的浆池英语Slurry pit。爱布琳与希恩抵达女邻居的家里接回凯特,发现她显露出孤僻的情绪与举止,便询问她究竟发生什么事,并且在凯特据实吐露事发经过后,默默地陷入忧伤的情绪,但是他们丝毫没有否认女邻居所说的事情。

凯特居住在爱布琳与希恩的家里一个月后,凯特的母亲生了孩子,要求夫妻俩在开学前将凯特送回家里。凯特、爱布琳、希恩表达他们即将别离的伤感,但是爱布琳与希恩同意将凯特送回原生家庭。凯特因为不愿意回到经常朝她恶言相向的父母身边,遂趁着爱布琳与希恩没有注意到的时候,溜至爱布琳先前带她参观过的那座井打水,未料凯特在盛水的时候,水桶因为被井水迅速装满而增加重量,导致凯特不慎连同水桶被拖入井里。担忧的爱布琳找到了自行爬出水井、浑身湿透且心烦意乱的凯特,亲自安慰了她。

翌日,爱布琳与希恩驾车将凯特送回原本的家里,然而凯特的母亲对于女儿的归来表现出冷漠的态度,凯特甚至仅因为打了个喷嚏,便被她的父亲严厉斥责。经过两家成人之间充满紧张气氛的对谈后,爱布琳告诉凯特的父母,她与希恩随时欢迎凯特跟他们待在一块,爱布琳与希恩不情愿地告别了凯特,准备驾车离去。当凯特看着夫妻俩的汽车从车道上消失时,她忽然冲向动手关上她家大门的希恩,及时追上了准备离去的两者。希恩与凯特奔向彼此并拥抱在一块,令待在车内目击此景的爱布琳为之动容哭泣。凯特从希恩的肩上,望见气愤难平的父亲正朝着他们走来,于是向希恩说了声“爸爸”,提醒她的父亲正在走向他们,短暂停顿片刻,凯特再度向希恩说了声“爸爸”,承认希恩是她的父亲。

制作 编辑

电影改编自爱尔兰短篇小说家克莱尔·吉根2010年的英语小说著作《寄养英语Foster (short story)》,这部电影最初的标题是“Fanacht”,意即“等待”,于都柏林米斯郡取景拍摄,其中米斯郡的取景地点包含萨默希尔(Summerhill, County Meath英语Summerhill, County Meath)、莫伊纳尔维(Moynalvey)与当地的费根酒吧(Fagan's Pub)、库拉敦(Curraghtown)、加洛克罗斯(Garlow Cross)、特里姆((Trim, County Meath英语Trim, County Meath)、克洛尼梅斯(Clonymeath)[4][5]

发行 编辑

2022年2月11日,本片于在第72届柏林电影节柏林音乐厅进行首映,获颁儿童单元国际评审团最佳影片水晶熊奖与儿童评审团的特别提名[6] ,同年2月23日在爱尔兰都柏林国际电影节英语Dub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与3月举办的格拉斯哥影展英语Glasgow Film Festival播映[7],直至2022年5月12日才在爱尔兰正式上映[8]。电影还被遴选为2022年10月第27届釜山影展英语27th Bus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世界电影(World Cinema)”播映影片[9]

票房 编辑

电影发行后,在爱尔兰打破了历年爱尔兰语电影首映周末的票房记录,成为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爱尔兰语电影[10][11][12]

评价 编辑

《夏日细语》获得欧美影评界的积极评价,在柏林电影节上,评审团称赞该片“这是一部细腻的故事,充满了关于童年、悲伤、为人父母和重建家庭的细节。非常强大的叙事与令人惊叹的电影摄影相结合。声音和影像营造出独特的氛围”[13][14]。电影在2022年3月的第18届爱尔兰电影与电视奖影展英语18th Irish Film & Television Awards总计获得11项奖项提名,从中赢得7项奖项[15],成为首部同时达成在柏林电影节登场且赢得爱尔兰电影与电视奖影展的爱尔兰语电影[16][17]

在知名聚合影评网站烂番茄上,电影根据128条评论获得96%的新鲜度,平均分数8.7/10,超过250名观众给予本片的好评度为92%,均分4.5/5,网站影评家共识写道“对于编剧兼导演科尔姆·拜瑞德而言,这是一部非凡的处女作,《夏日细语》提供了一个看似简单的提醒,即最小的故事也会留下巨大的情感影响。”[18]Metacritic则根据28条评论(25条好评、3条褒贬不一)获得加权分数88分(满分100分)[19],代表“普遍赞誉”。

荣誉 编辑

其他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n Cailín Ciúin. Break Out Pictures. [2022-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6). 
  2. ^ Irish feature films An Cailín Ciúin (The Quiet Girl) and About Joan selected for the 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www.screenireland.ie. [2022-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9). 
  3. ^ Tartaglione, Nancy. International Feature Film Oscar Race: What To Expect On This Year’s Shortlist. Deadline. [2022-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7). 
  4. ^ Meath-made film wins Grand Prix award at Berlin festival. Meath Chronicle. [2022-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3). 
  5. ^ Fanacht | Screen Ireland. www.screenireland.ie. [2022-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9). 
  6. ^ The Quiet Girl. [2022-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通过mubi.com. 
  7. ^ Irish film An Cailín Ciúin honoured at Berlin festival. 2022-02-17 [2022-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8) –通过RTÉ TEN. 
  8. ^ Brady, Tara. Making An Cailín Ciúin: 'An Irish-language film going toe to toe with world cinema was special'. The Irish Times. [2022-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30). 
  9. ^ The Quiet Girl. Bus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22-09-07 [2022-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3) (英语). 
  10. ^ An Cailín Ciúin / The Quiet Girl. [2022-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3). 
  11. ^ The Quiet Girl: Irish-language film breaks box office records in Ireland and UK. The Guardian. 2022-06-12 [2022-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3). 
  12. ^ An Cailín Ciúin continues to break box office records. RTÉ. 2022-06-10 [2022-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5). 
  13. ^ McHugh, Connell. Irish-language film An Cailín Ciúin wins at 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The Irish Post. [2022-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8). 
  14. ^ Anderson, Alexandra. Irish language film An Cailín Ciúin wins historic Grand Prix award at Berlin Film Festival. Hotpress. [2022-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4). 
  15. ^ The Quiet Girl wins big at this year's Irish Film & Television Awards. Cineuropa - the best of european cinema. [2022-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8). 
  16. ^ Making An Cailín Ciúin: 'An Irish-language film going toe to toe with world cinema was special'. The Irish Times. [2022-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0). 
  17. ^ An Cailín Ciúin / The Quiet Girl – Followed by a Q&A with the Writer, Director Colm Bairéad. Irish Cultural Centre. [2022-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3). 
  18. ^ 《The Quiet Girl》. Rotten Tomatoes. Fandango Media. [2022-12-13]. 
  19. ^ The Quiet Girl. Metacritic. [2022-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