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昶(1388年—1470年),字仲昭,号玉峯自在居士南直隶昆山县(今属江苏省昆山市)人。明朝画家,官员。《明史》有传。

夏昶

大明太常寺少卿
籍贯 南直隶(直隶)昆山县
族裔 汉族
原名 朱昶
字号 字仲昭,号玉峰、自在居士
出生 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
逝世 成化三年(1470年)
出身
  • 永乐十三年(1415年)乙未科同进士出身

生平 编辑

夏昶早年过继于舅父,故姓朱。

永乐十二年(1414年)甲午乡试中举,与王永和同年[1]

永乐十三年(1415年)乙未科进士,选入庶吉士,归宗,复夏姓明成祖赐名。正统年间官至太常寺少卿。夏昶与上元县张益齐名,同年考中进士,同善作赋、画竹,夏昶后来认为自己的辞赋,不如张益,于是终身不再作赋;张益也认为自己所画的竹子不如夏昶,也终身不画竹子[2]

天顺元年(1457年)致仕[3]

家庭 编辑

外玄孙归有光

 
风竹图, 中国北京故宫博物院

成就 编辑

夏昶善于绘竹,其师王绂,夏昶为王绂之外,当时最会画竹之人,达官贵人争购之,画竹一枝,价值一锭白银(五十两银),声名更远扬海外绝域,时称“夏卿一个竹,西凉十锭金”,“绢素一出,能令朝鲜日本暹逻诸国悬金争购”。

作品 编辑

《奇石修篁图》

《窗晴翠图》

《三祝图》

《清风高节图》

《竹林大士》

皆藏于台湾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注释 编辑

  1. ^ 梅花草堂笔谈·纪遗》:“永乐甲午,昆庠起送生员止五人:一曹瑜,一戴义,一陈劭,一王永和,一夏昶。是年皆中选,而永和、昶皆为名臣。此亦一时之盛矣。邑志详列姓名,而不及起送者止五人,五人者皆中选。事载偶吴孟《醉吟录》中。”
  2. ^ 《明史·列传第一百七十四·文苑二》:昆山夏昶者,亦善画竹石,亚于绂。画竹一枝,直白金一锭,然人多以馈遗得之。昶,字仲昭,永乐十三年进士,改庶吉士,历官太常寺卿。昶与上元张益,同中进士,同以文名,同善画竹。其后,昶见益《石渠阁赋》,自谓不如,遂不复作赋。益见昶所画竹石,亦遂不复画竹。益死土木之难。
  3. ^ 明英宗实录(卷二百八十二):“太常寺卿夏昶以年老乞致仕从之”

延伸阅读 编辑

[]

 明史卷二百八十六》,出自《明史
 国朝献征录·卷之七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书目 编辑

  • 《明史》
  • 《姑苏志》
  • 《匏翁家藏集》
  • 《丹青志》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