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腾堡的夏洛特

(重定向自夏洛特 (符騰堡)

符腾堡的夏洛特公主(英语:Princess Charlotte of Württemberg,1807年1月9日—1873年2月2日)是德国符腾堡王国的公主,也是俄罗斯帝国大公夫人。

艾莲娜·巴甫洛夫娜大公夫人
Елена Павловна
符腾堡的夏洛特公主
Prinzessin Charlotte von Württemberg
出生(1807-01-09)1807年1月9日
莱茵邦联符腾堡王国斯图加特
逝世1873年2月2日(1873岁—02—02)(66岁)
 德意志帝国符腾堡王国斯图加特
配偶米哈伊尔·巴甫洛维奇大公
子嗣玛丽亚·米哈伊洛芙娜
伊丽莎白·米哈伊洛芙娜
梅克伦堡-施特雷利茨公爵夫人凯瑟琳·米哈伊尔洛芙娜
亚历山德拉·米哈伊尔洛芙娜
安娜·米哈伊尔洛芙娜
全名
Friederike Charlotte Marie
王朝符腾堡王朝
父亲符腾堡的保罗王子
母亲萨克森-希尔德布格豪森的夏洛特
宗教信仰俄罗斯东正教

夏洛特是符腾堡国王腓特烈一世的孙女。她出生于斯图加特,但在法国巴黎长大。

1822年,她和俄罗斯沙皇保罗一世的幼子米哈伊尔·巴甫洛维奇大公订婚。次年,夏洛特改宗东正教,得名:艾莲娜·巴甫洛夫娜[1]。两人在1824年2月举行婚礼。虽然他们有五名女儿,她的婚姻生活并不美好。米哈伊尔大公只热爱军事工作,经常忽略夏洛特。

她在俄罗斯宫廷有一定的影响力。夏洛特和丈夫的哥哥亚历山大一世和其妻伊丽莎白·阿列克谢耶芙娜皇后是好朋友。她和当时还是皇储妃的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也很快成为好友。夏洛特也活跃于慈善活动,是当时俄罗斯宫廷最受敬重的人之一。

参考资料 编辑

  1. ^ J Albert : München - Grand Duchess Elena Pavlovna of Russia (1807-1873). www.rct.uk. [2022-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8)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