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尔·当克拉

让·巴蒂斯特·夏尔·当克拉(法语:Jean Baptiste Charles Dancla法语发音:[ʒɑ̃ batist ʃaʁl dɑ̃kla];1817年12月19日—1907年10月10日),法国小提琴家、作曲家、教师。

夏尔·当克拉
音乐家
出生Jean Baptiste Charles Dancla
(1817-12-19)1817年12月19日
法兰西王国上比利牛斯省巴涅尔德比戈尔
逝世1907年10月10日(1907岁—10—10)(89岁)
法国 法属突尼斯突尼斯市
职业小提琴家、作曲家、教师
音乐类型古典乐派浪漫乐派
演奏乐器小提琴

生平 编辑

当克拉在巴涅尔德比戈尔出生。9岁时,彼得·罗德听到他的演奏,大为惊艳,旋即向贝洛、凯鲁比尼克罗采(皆是当时重要的音乐家)推荐这位天赋异禀的音乐家。在此安排下,当克拉前往巴黎音乐院,向贝洛学习,另外也向阿莱维学习作曲。1830年当克拉聆听了帕格尼尼的演奏,自此深受其影响。另外,当时在法国乐坛很有影响力的维厄当,对于早期的当克拉亦有相当程度的启发。1835年起,丹克拉在巴黎歌剧院担任独奏家,不久后成为乐团首席。1857年他回到巴黎音乐院任教。当克拉是一位成功的教师,自此从事教学超过三十五年之久。他在法属突尼斯突尼斯市过世。

作品节选 编辑

  • 小提琴协奏曲
  • 弦乐四重奏
  • 弦乐三重奏
  • 小提琴二重奏
  • 变奏曲,作品。 89 小提琴(六首曲子中的每一首曲子都基于不同作曲家的主题:帕齐尼、罗西尼贝里尼多尼采蒂、魏格和梅尔卡丹特)。
  • 变奏曲,作品。 118 小提琴(关于Montecchi e I Capuletti的主题; La StranieraNormaLa SonnambulaLes PuritainsLe Carnaval de Venise )。

个人生活 编辑

夏尔·当克拉有两个弟弟,也从事音乐。大提琴家阿诺·丹克拉(1819年生)著有不少演奏教程,利奥波德·丹克拉(1822年生)也是一位小提琴家。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