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尔三世·德·波旁

夏尔三世·德·波旁(法语:Charles III de Bourbon,1490年2月17日-1527年5月6日),波旁公爵,法国军人,波旁家族的代表人物之一,后投奔神圣罗马帝国,担任米兰总督。1527年,军中因乏饷爆发兵变,军人挟夏尔三世劫教宗国,是为罗马之劫,但夏尔三世攻城时遭宗座瑞士近卫队枪杀。

夏尔三世·德·波旁

简介 编辑

夏尔三世·德·波旁出生于蒙庞谢,为波旁公爵让一世·德·波旁的曾孙,蒙特西埃伯爵吉尔伯特英语Gilbert, Count of Montpensier次子。兄长蒙特西埃伯爵路易英语Louis II, Count of Montpensier于1501年逝世。夏尔继任为蒙特西埃伯爵。

1505年5月10日,夏尔迎娶波旁公爵皮埃尔二世·德·波旁的女儿波旁女公爵苏珊,继承了波旁公国,由两人一同统治,成为当时法国最有权势的贵族之一。

1515年,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即位后,于1518年任命他为军队最高统领的“法兰西王室统帅”,代表他的权势更加炙手可热。当时他年纪轻轻,容貌英俊、王室血统、身居高职、名声卓著、他是法国最大最强的贵族,手下有五百多位贵族,所拥有的财富,仅次于国王,他喜欢黄金,在他为儿子举行的洗礼时,人们看到,所有制品全部是用黄金制成,这位王室统帅的财富和权势令人难以置信。

他对马里尼亚诺战役的胜利做出了很大贡献,打败瑞士人重夺米兰,并俘获了米兰公爵马克西米利安·斯福尔扎英语Maximilian Sforza。夏尔三世因功得以驻守米兰。但是弗朗索瓦一世对他存有戒心,将他召回法国。两人的关系更因弗朗索瓦一世委任国王的姐夫阿朗松公爵查理英语Charles IV, Duke of Alençon为攻打尼德兰的主帅而恶化。其后,又因其妻子苏珊于1521年逝世,他们所生的孩子(包括克莱蒙伯爵弗朗索瓦及一对孖仔)皆于不足一岁前去世,她的遗产全归夏尔三世。但是弗朗索瓦一世寡居的母后萨伏依的路易丝认为她的血缘关系比夏尔三世接近,波旁家族的产业理应由她承继。(萨伏依的露易斯是波旁公爵夏尔一世·德·波旁的外孙女,而苏珊是夏尔一世的孙女,夏尔三世却只是夏尔一世的父亲让一世·德·波旁的曾孙。)露易斯更提议与夏尔三世结婚以解决继承权的争议,但是被夏尔三世断言拒绝。弗朗索瓦一世为其母亲向巴黎高等法院提出诉讼,要求从夏尔三世手中收回波旁家族的遗产。夏尔三世在法院未作判决前因感到无望,愤而出卖国家,他开始和英王亨利八世神圣罗马皇帝查理五世谈判,企图瓜分法国,但是无疾而终。1523年,弗朗索瓦一世知悉此事,下令废除夏尔三世法国王室统帅之职,但是夏尔三世仍能逃亡至意大利,投奔法国的敌人神圣罗马帝国,并在查理五世麾下担任将军。

1524年-1525年,夏尔三世率领德意志佣兵击退法国对意大利的进攻,更于帕维亚战役中俘获弗朗索瓦一世。1526年双方签订马德里和约,释放弗朗索瓦一世,而弗朗索瓦一世保证发还波旁家族的产业,但事后却以在胁迫下签署和约而拒绝践约。查理五世其后任命夏尔三世为米兰总督,但没有为军队提供粮饷。1527年爆发兵变,夏尔三世被部下劫持,前往教宗国抢劫,于围攻罗马时被枪击而死。波旁家族分支旺多姆伯爵系不准继承,因此波旁公国亦从此并入法国皇室皇室领地

夏尔三世·德·波旁
出生于:1490年2月17日逝世于:1527年5月6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苏珊
波旁公爵
1505年-1527年
并入皇室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