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都,即夏日的行都,是一个在在夏季炎热天气下长时间内被用作行都的城市。这制度在现代已不太普及,因冷气的普及也减少了迁移到行都的必要性。

世界各国的夏都 编辑

中国 编辑

在13世纪时,元上都开平为元朝的夏都。18至19世纪时,清朝相继以热河行宫圆明三园的所在地为夏都。至近现代,中国的夏都分别有庐山玉泉山北戴河

印度 编辑

蒙兀儿帝国初代皇帝巴布尔时期,帝国西北部的喀布尔因与都城阿格拉德里相比气温较低而被作为夏季首都,至奥朗则布时期废止夏都的建置。[1]

英属印度时代,西姆拉是英印政府每年夏季的行政中心,但这种做法由于官方运输的困难而受到阻碍,而公众对政治家和公务员的消极看法也阻止了这种行为。有争议的查谟-克什米尔邦首府斯利那加也是印度夏都。

菲律宾 编辑

菲律宾吕宋岛北部的碧瑶的山站在二十世纪初被美国占领时被选为夏都,它的凉爽事实上是首都马尼拉夏天闷热潮湿气候下的首选。虽然目前政府已不再移动,但这个城市的麦逊宫仍然是菲律宾总统的官方暑期住所,而菲律宾最高法院仍然在该市保持“夏季会议”,它仍然是一个受欢迎的度假胜地,特别是在圣诞季节,当时的气温远低于其他群岛地方。

波兰 编辑

索波特素来有波兰夏都的称号,是波兰乃至波罗的海沿岸最负盛名的健身和度假胜地。

俄罗斯 编辑

2014年之前,由于俄罗斯失去了受欢迎的传统度假胜地克里米亚(由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转交给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于1954年由尼基塔·赫鲁晓夫转交),北高加索索契成为该国非官方的夏季首都。此外,索契也是签署许多条约和举行活动的地点。2014年俄罗斯联邦吞并克里米亚之后,辛菲罗波尔塞瓦斯托波尔索契同时成为俄罗斯三大夏季办公地。

保加利亚 编辑

瓦尔纳奥辛诺格拉德自19世纪晚期始便一直作为保加利亚沙皇总统的夏季行宫和办公场所。

沙特阿拉伯 编辑

沙特阿拉伯王室夏天行政中心是位于麦加附近的塔伊夫,那里天气比首都利雅德凉爽。

西班牙 编辑

西班牙北部的圣塞瓦斯蒂安是西班牙夏天的行政中心,那里比马德里更凉快 。王后玛丽亚·克里斯蒂娜自1887年以后开始在这里渡假。1941年至1975年,佛朗哥选用这座城市的艾耶特宫西班牙语Palacio de Ayete作为其避暑行馆之一。

不丹 编辑

札西秋宗是集政、教、法于一身的喇嘛教僧院兼城堡建筑,位于不丹廷布的北部边缘,旺河英语Raidāk River的西岸。为历年宗教领袖(Druk Desi)的所在地,这里和自1907年创立的君王办公室结合,为夏天的首都。1953年,王室新建Dechencholing宫殿于北方四公里处。[2]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Farah Samrin. The City of Kabul Under the Mughals. Proceedings of the Indian History Congress (Indian History Congress). 2005, 66: 1303–1308 [2023-06-12]. JSTOR 4414594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9). 
  2. ^ Earl of Ronaldshay (1923). Lands of the Thunderbolt: Sikhim, Chumbi & Bhutan, p. 242. Reprinted: 1987. Snow Lion Graphics. Berkeley, California. ISBN 0-9617066-7-8; ISBN 0-9617066-6-X (pbk).

参考 编辑

"Sochi Olympics a 'monstrous scam' - Russian opposition". BBC News. Retrieved 30 May 2013.